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政策正文

2023年浙江杭州市富阳区有序用电和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通知

2023-05-17 10:26来源:富阳区人民政府关键词:有序用电电力需求侧管理迎峰度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富阳区发改局日前发布关于2023年富阳区有序用电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的通知。

结合富阳区电力供需形势预计和上级分解的错避峰负荷指标,按照“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的原则,确定今年有序用电错避峰限电分六个级别响应:

A级:供电缺口7.62万千瓦以内;

B级:供电缺口7.62-15.23万千瓦;

C级:供电缺口15.23-22.85万千瓦;

D级:供电缺口22.85-30.47万千瓦;

E级:供电缺口30.47-38.09万千瓦;

F级:供电缺口38.09-45.70万千瓦。

详情如下:

关于2023年富阳区有序用电和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区级机关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有序用电工作,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确保全区电网平稳运行和电力有序供应,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有序用电管理办法〉的通知》(发改运行〔2011〕832号)、省能源局《关于做好全省迎峰度夏需求响应专项方案和有序用电方案编制工作的通知》、市发改委《关于做好全市迎峰度夏需求响应专项方案和有序用电方案编制工作的通知》(杭发改能源〔2023〕30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国家发展改革委、浙江省发展改革委、浙江省能源局、浙江省电力公司和杭州市供电公司关于有序用电和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部署,坚持安全稳定、有保有压、注重预防的原则,通过精心组织、科学调度、提前预警、快速响应,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强化经济技术手段,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确保全社会有序用电,确保党政军机关等重要用户可靠供电,确保居民基本生活用电,最大程度地满足我区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对电力的需求。同时,帮助企业合理安排生产,最大限度地减少停产限产对企业经营的影响。

二、工作原则

1.确保安全原则。严格遵循“有多少、供多少;缺多少、限多少”的原则,根据负荷变化情况,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三公”原则科学合理调度电力负荷,加强负荷监控,确保电网经济、安全、稳定运行,不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

2.确保重点原则。确保城乡居民的生活用电,党政重要机关、部队、金融机构、医院和学校等重要单位的工作用电,重要政治、经济、文化活动用电,城市基础设施正常运行用电以及重点企业的生产用电。

3.分级控制原则。为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社会经济健康发展,在落实预控措施的前提下,根据电力缺口分6个等级进行控制,出现不同等级的缺电形势时,启动相应级别的预警方案。

4.属地管理原则。实行“合署办公,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区发改局派出相关人员与供电企业合署办公,加强属地管理,并利用需求侧管理系统平台快速、有效实施有序用电措施,及时沟通和解决有序用电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并联合对有序用电执行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对违规企业进行警告和处罚。

5.公开透明原则。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和手机短信等平台,多途径、多形式及时公开供用电形势和供电能力,公告有序用电方案措施及停限电范围,公布用电指标及错峰、避峰、限电的执行情况,做到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

三、组织机构

(一)领导机构

杭州市富阳区有序用电工作协调小组(简称协调小组)是本区有序用电工作的指挥协调机构。协调小组要根据负荷预测和变化情况,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决定本区保证正常供用电秩序的重要事项和重大决策。

有关职能部门的职责:

区府办:负责全区有序用电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工作。

区发改局:负责全区有序用电的管理协调工作,对全区有序用电方案进行审核,及时发布电力负荷需求情况和缺口预警,并组织落实有序用电重要措施。科学合理的做好项目审批。

区经信局:负责督促全区工业企业落实有序用电措施。

区供电公司:协助区政府做好全区有序用电管理工作,负责电网电力调度和有序用电的日常管理,监控有序用电方案的具体实施并做好有关联系协调工作。

区委宣传部:负责全区有序用电相关的宣传工作,协调好新闻媒体部门,做好节能宣传、信息发布工作。

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配合做好全区机关单位节约用电,落实有序用电措施。

区住建局:负责全区电网建设、电源点的建设、协调工作,负责督促全区施工单位落实有序用电措施。

区商务局:负责商业综合体、各类市场等公共场所节约用电工作,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有序用电措施。

区运动休闲办:负责督促全区星级宾馆、饭店落实有序用电措施。

区公安局:负责维护有序用电时期的治安和交通秩序。

区城管局:负责督促城市景观照明和商场、商店室外广告,及城市路灯管理部门落实有序用电措施。

(二)日常管理机构

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供电公司),成员由区发改局、区经信局和区供电公司派员组成,负责全区有序用电的日常工作、报告供用电情况、负责信息沟通与相关协调工作。

(三)监督检查组

由区发改局、供电公司、住建局、商务局、生态环境富阳分局、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公安局、城管局、富春湾新城管委会、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有关乡(镇、街道)分管领导组成区有序用电监督检查组,负责对全区的有序用电情况进行督查。

根据“属地管理”的原则,各乡(镇、街道)成立本辖区的有序用电工作小组,根据预警等级负责做好本辖区有序用电工作方案以及方案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各属地供电所要积极配合做好相关方案的制订及监督检查工作。

四、实施方案

(一)预控方案

用电高峰来临且用电趋紧时,为最大程度地减少缺电对工业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采取以下预控措施:

1.组织编制2023年富阳电网错避峰方案,制定五轮市场化7.79万需求响应方案,有效缓解局部用电紧张问题,最大限度优化电力资源配置。

2.用电临时短缺时,为快速、有效地实施有序用电,按照有序用电“限得下,用得上”以及在最短时间内实施有效错避峰措施的原则,提前安排不小于4.57万千瓦应急机动错避峰负荷。

3.组织网络、通讯运营单位所属网络数据中心(机房)参与错避峰让电,随时做好改用自备油机供电准备工作。在接到错避峰负荷启动指令后,网络、通讯运营单位应立即启动自备油机,并在30分钟内将用电负荷切换至自备油机供电。

4.用电晚高峰来临且用电趋紧时,按计划停用城市景观照明和商场、商店室外广告等用电,对城市景观照明进行合理调度。

5.机关、学校、银行、证券公司等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酒店、商场、办公楼等公共场所积极开展节约用电工作,制冷空调控制温度不低于26℃,制热空调温度不高于20℃。

6.组织建筑施工单位在用电负荷趋紧时避开用电高峰用电。

(二)预警及响应

1.短时、突发性缺电的预警及响应。

当出现短时、突发性缺电情况,按排定的应急机动负荷方案组织企业机动让电。

2.常态化电源性缺电

结合我区电力供需形势预计和上级分解的错避峰负荷指标,按照“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的原则,确定今年有序用电错避峰限电分六个级别响应:

A级:供电缺口7.62万千瓦以内;

B级:供电缺口7.62-15.23万千瓦;

C级:供电缺口15.23-22.85万千瓦;

D级:供电缺口22.85-30.47万千瓦;

E级:供电缺口30.47-38.09万千瓦;

F级:供电缺口38.09-45.70万千瓦。

A级预警响应:

用电缺口7.62万(含)千瓦以下,采取以下有序用电措施:

①重点用能管控企业、预算化管控企业(根据区级及以上发改部门清单)、亩均C、D类企业实施每周错避峰2天(实行日错避峰企业按照周错避峰错峰天数同等比例每日压减负荷),期间保留保安负荷,保安负荷不高于正常负荷的10%。

②容量在315千伏安及以上的其他工业企业、容量在315千伏安及以上的商业企业实施每周错避峰1天(实行日错避峰企业按照周错避峰错峰天数同等比例每日压减负荷),期间保留保安负荷,保安负荷不高于正常负荷的10%。

③上述措施实施后仍有电力缺口或短时间内不能达到上级电网要求控制的用电负荷指标,应急响应上升到B级。

B级预警响应:

用电缺口在7.62-15.23万(含)千瓦之间,采取以下有序用电措施:

①重点用能管控企业、预算化管控企业(根据区级及以上发改部门清单)、亩均C、D类企业实施每周错避峰4天(实行日错避峰企业按照周错避峰错峰天数同等比例每日压减负荷),期间保留保安负荷,保安负荷不高于正常负荷的10%。

②容量在315千伏安及以上的其他工业企业、容量在315千伏安及以上的商业企业实施每周错避峰2天(实行日错避峰企业按照周错避峰错峰天数同等比例每日压减负荷),期间保留保安负荷,保安负荷不高于正常负荷的10%。

③景观照明一律暂停亮灯用电,如重大节日、重要活动期间需要亮灯,报区协调小组办公室批准。

④上述措施实施后仍有电力缺口或短时间内不能达到上级电网要求控制的用电负荷指标,应急响应上升到C级。

C级预警响应:

用电缺口在15.23-22.85万(含)千瓦之间,采取以下有序用电措施:

①重点用能管控企业、预算化管控企业(根据区级及以上发改部门清单)、亩均C、D类企业实施每周错避峰5天(实行日错避峰企业按照周错避峰错峰天数同等比例每日压减负荷),期间保留保安负荷,保安负荷不高于正常负荷的10%。

②其他工业企业、容量在315千伏安及以上的商业企业实施每周错避峰3天(实行日错避峰企业按照周错避峰错峰天数同等比例每日压减负荷),期间保留保安负荷,保安负荷不高于正常负荷的10%。

③景观照明一律暂停亮灯用电,如重大节日、重要活动期间需要亮灯,报区协调小组办公室批准。

④上述措施实施后仍有电力缺口或短时间内不能达到上级电网要求控制的用电负荷指标,应急响应上升到D级。

D级预警方案:

用电缺口在22.85-30.47万(含)千瓦之间,采取以下有序用电措施:

①重点用能管控企业、预算化管控企业(根据区级及以上发改部门清单)、亩均C、D类企业实施每周错避峰6天(实行日错避峰企业按照周错避峰错峰天数同等比例每日压减负荷),期间保留保安负荷,保安负荷不高于正常负荷的10%。

②其他工业企业、容量在315千伏安及以上的商业企业、容量在315千伏安及以上的非工业企业实施每周错避峰4天(实行日错避峰企业按照周错避峰错峰天数同等比例每日压减负荷),期间保留保安负荷,保安负荷不高于正常负荷的10%。

③景观照明一律暂停亮灯用电,如重大节日、重要活动期间需要亮灯,报区协调小组办公室批准。

④上述措施实施后仍有电力缺口或短时间内不能达到上级电网要求控制的用电负荷指标,应急响应上升到E级。

E级预警方案:

用电缺口在30.47-38.09万(含)千瓦之间,采取以下有序用电措施:

①重点用能管控企业、预算化管控企业(根据区级及以上发改部门清单)、亩均C、D类企业、其他工业企业、容量在315千伏安及以上的商业企业、容量在315千伏安及以上的非工业企业实施每周错避峰6天(实行日错避峰企业按照周错避峰错峰天数同等比例每日压减负荷),期间保留保安负荷,保安负荷不高于正常负荷的10%。

②景观照明一律暂停亮灯用电,如重大节日、重要活动期间需要亮灯,报区协调小组办公室批准。

③上述措施实施后仍有电力缺口或短时间内不能达到上级电网要求控制的用电负荷指标,应急响应上升到F级。

F级预警方案:

用电缺口在38.09-45.70万(含)千瓦之间,采取以下有序用电措施:

①重点用能管控企业、预算化管控企业(根据区级及以上发改部门清单)、亩均C、D类企业、其他工业企业、容量在315千伏安及以上的商业企业、容量在315千伏安及以上的非工业企业实施每周全时段错避峰(实行日错避峰企业按照周错避峰错峰天数同等比例每日压减负荷),期间保留保安负荷,保安负荷不高于正常负荷的10%。

②景观照明一律暂停亮灯用电,如重大节日、重要活动期间需要亮灯,报区协调小组办公室批准。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科学调度

坚持“安全稳定、有保有限、注重预防”的原则,有序用电方案编制时尚未纳入的后续通电或恢复用电等情况,根据行业属性,经区有序用电工作协调小组审核后纳入。严肃调度纪律,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强化“单位用能产出评价与能源配置挂钩”机制,将有序用电和企业效益、节能减排、产业转型升级有机结合,按企业分类综合评价情况,实行“分档有序用电”,优先满足社会综合效益好的企业用电,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用电,建立电力供应要素倒逼机制,优化电力资源配置。

(二)加强应急管理

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有序用电应急响应工作,建立健全有序用电应急响应机制,全面增强应对突发和紧急情况下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要按照相关应急预案规定,把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放在首位,加强在线安全稳定分析,切实做到事前预控、事中管控、事后协控,避免防范事故发生,控制缩小事故范围,减轻减少事故损失。各乡(镇、街道)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保持与当地供电所的密切联系,做好应急事件处理和有序用电工作,确保供用电秩序稳定。

(三)加强节电管理

区发改局要注重统筹协调,探索建立电力需求响应机制,鼓励节电设备、产品和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电能效率、保证电力安全经济运行。要继续加强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节电管理,有效控制酒店、商场、办公楼等公共场所空调温度以及城市景观过度照明,全面推进城市道路节能改造工程。要进一步加强技术节电,大力推广电力蓄能、热泵、绿色照明和高效电机、建筑、交通运输等节能环保技术,着力优化用电结构。

(四)加强新能源建设

因地制宜合理调度各类水电并网发电,积极推进分布式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发展,提升全区能源清洁利用水平。推动“新能源+储能”一体化开发模式,全力推进光伏、储能综合建设利用,鼓励新上新能源项目配储实现削峰填谷。

(五)加强监督检查

实行“合署办公,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政府有关部门、区发改部门级各乡镇(街道)派出相关人员与区供电公司合署办公,加强属地管理,利用供电部门有序用电管理平台快速、有效实施有序用电措施,加强分层、分片、分线的现场监督管理,督促电力用户有效落实错避峰措施、避免直接拉线路。加大查处力度,对拒不执行错避峰措施的情况,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用电企业发生违反有序用电方案行为,一日内达到3次及以上的或一周内累计达到4次及以上的,将严重扰乱供用电秩序,由区有序用电办公室下达《整改通知书》(见附件3)责令整改,同时该企业有序用电执行时间增加3天。用电企业在《整改通知书》规定的整改时间之后,再发生违反有序用电方案行为的,由区有序用电办公室下达《中止供电通知书》(见附件4),并自《中止供电通知书》下达之日起中止供电3天,同时该企业有序用电执行时间再增加3天。

(六)加强舆论宣传

充分发挥舆论宣传引导作用,加强科学用电、合理用电、节约用电的宣传工作,倡导低碳生活、低碳经济,强化全社会节电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有序用电工作的良好氛围。区供电公司负责负荷预警的日常工作,对各类缺电影响以及启动各类有序用电方案时,应及时通过现场管理系统等技术平台发布有关信息。新闻媒体要正确、客观地宣传2022年供用电形势,及时报道各级党委、政府有关有序用电、让电于民”、支持企业的各项举措,以取得广大电力用户的理解与支持。

附件:

1.富阳电网2023年机动错避峰方案

2.富阳电网2023年错避峰方案

3.整改通知书(式样)

4.中止供电通知书(式样)

杭州市富阳区有序用电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

2023年5月9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有序用电查看更多>电力需求侧管理查看更多>迎峰度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