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用户侧项目正文

云南首个配网分布式储能租赁项目落地

2023-05-17 11:17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分布式储能储能租赁储能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云南首个配网储能租赁服务项目正式落户南方电网云南昆明供电局,标志着南方电网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治理配网重过载、低电压取得新的突破。项目实施建设后,将为昆明供电局提供重要场景保供电服务及在配网台区范围内开展配变重过载和台区低电压治理,助力云南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

长期以来,重过载、低电压、客户投诉、业扩报装受限等问题一直是配网供电的痛点难点,尤其普遍存在配变短时重过载、负载高、等效平均负载率不高等问题。传统解决方法通常是增容或扩容,存在场地或通道受限,项目建设周期长、时效性差,投运后变压器欠载严重、损耗大,不利于经济运行等问题。近年来,云南电网启动储能技术研究,探寻在提高供电可靠性、客户满意度、设备利用率和投资间寻求平衡点,筹划快捷解决措施。配网分布式储能系统具有灵活可移动、并离网转换快速、供电可靠性高、绿色无污染等特点,主要应用于治理配电变压器重过载、台区低电压问题,以及提供重要保供电任务等场景。

据云南电网能源公司储能技术专家曾小松介绍,配网分布式储能系统除了用于治理重过载、低电压外,在以下4个场景应用中具有亮点,一是配网基建或检修作业,储能供电系统作为临时电源,为用户提供不间断供电;临时增容,通过削峰填谷,为问题时段提供功率支撑,提升供电弹性。二是配网侧中长期供电服务。对末端供电进行补强,对于末端供电能力不足、线路供电半径过长、长期低电压片区,通过在末端安装储能电站,解决末端供电能力受限,电压不合格等问题,缓解35千伏输变电工程投资。三是特殊应急保供电服务。“常规柴油发电车启动时间长,需要5~30秒,电压频率稳定时间长、波动大,且无法实现零闪断要求,造成环境和噪声污染。”曾小松表示,移动储能启动时间短,动态性能好,供电质量高,可实现并/离网两种运行模式的无缝切换,可以做到零闪动、无感知,运行基本无噪音、无污染,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四是客户侧能源增值服务。工业园区、商场、数据中心、通信基站、医院、酒店、银行场所削峰填谷、需求侧响应,电量电费节约、备电及保电等。

自2022年以来,昆明供电局与云南电网能源公司开展分布式储能供电系统新技术试点项目合作,系统总结出分布式储能系统的应用场景及经验做法,固化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范本。该项目计划提供应急发电车不少于8台、分布式储能不少于25台,总容量0.24万千瓦/0.42万千瓦时,可在用电高峰时放电提高末端电压水平,并提供一定程度的无功电压支撑,避免频繁跳闸,解决不少于40个重过载和低电压台区问题。同时,系统可解决传统保供电模式下应急发电机难以实现无缝切换、日常运维成本昂贵等问题,有效支撑重要用户和特殊保供电任务,提高客户满意度,进一步优化用电营商环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储能查看更多>储能租赁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