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5月17日)

2023-05-17 11:4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项目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国家能源局发布开展电力系统调节性电源建设运营综合监管工作的通知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开展电力系统调节性电源建设运营综合监管工作的通知,监管范围包括抽水蓄能项目,及部分煤电、燃气发电、水电项目、新型储能项目。

国家能源局开展电力领域综合监管工作

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开展电力领域综合监管工作的通知,在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内,对涵盖电力规划建设、生产运行、供应保障全链条3个环节8项重点事项开展监管,包括监督煤电规划建设、改造升级政策落实情况;监管电力系统调节性电源建设运营情况;监督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落实情况;监督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情况等。

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

5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鼓励开展电动汽车与电网双向互动(V2G)、光储充协同控制等关键技术研究,探索在充电桩利用率较低的农村地区,建设提供光伏发电、储能、充电一体化的充电基础设施。落实峰谷分时电价政策,鼓励用户低谷时段充电。

企业

国家能源集团最新人事调整

5月12日,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召开党组会议,宣布了关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任职的决定:徐新福任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三一集团实行轮值董事长制度

为适应公司经营管理需要,经董事会研究决定,三一集团实行轮值董事长制度。集团董事唐修国先生、向文波先生担任集团轮值董事长。轮值董事长的轮值任期为六个月,循环当值。

华能水电新增1位副董事长

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同意选举董事滕卫恒先生为公司副董事长,并担任董事会战略与决策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任期自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公司第三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

项目

2023年浙江省重点建设和预安排项目计划发布

5月15日,浙江省发改委发布2023年省重点建设和预安排项目计划,其中包括90个电力能源项目。

四川能投巴中(通江)2×400MW燃气发电工程项目获得核准

四川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四川能投巴中(通江)燃气发电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项目位于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金堂工业园,建设2套400MW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机组配置为2台F级燃气轮机、2台余热锅炉、2台凝汽式蒸汽轮机、2台发电机等及其配套设施。余热锅炉同步建设烟气脱硝装置。

中国电建成都院首个超大型老旧电厂智能化改造项目并网运行

日前,黄河公伯峡水电站智能化集控系统建设项目智能化改造完成,稳定度过试运行阶段,进入商业运行。该项目为中国电建成都院首个超大型老旧电厂智能化改造项目,是成都院响应流域水电厂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要求,在传统电站改造中引入互联网新技术的一次重要探索。

数据

国家发改委公布1-4月份发用电、投资项目审批情况

国家发改委召开5月份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发用电、投资项目审批等情况。从发电看,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2.7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4%。从用电看,1—4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7%。1—4月份,我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6个,总投资3784亿元,其中审批43个,核准13个,主要集中在高技术、能源、水利等领域。

综合

国内首台150兆瓦级大型冲击式水轮机转轮下线

5月16日,国内首台150兆瓦级大型冲击式水轮机转轮在四川德阳成功下线,标志着我国冲击式水轮机核心部件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重大突破。本次下线的转轮重约20吨,最大直径约4米,将用于四川省雅安市田湾河金窝水电站,预计6月初投入运行。

(本文系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5月16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