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分散式风电企业正文

超三成中标率!金风科技深耕新风口新机遇

2023-05-18 09:11来源:金风科技关键词:金风科技分散式风电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国家主管部门千乡万村驭风计划的政策支持、风电伙伴行动的产业支撑之下,契合“双碳”目标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分散式风电成为开发热点。

今年4月,国家能源局印发《2023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明确风电开发重点区域集中于大基地项目落地建成投产,以及大力推进陆上分散式建设。

分散式风电是中国风电“三驾马车”之一,相较于大型基地,分散式风电单体规模小、建设周期短,是最灵活的风电开发模式。分散式风电还不受特高压输电线路制约,采用就近接入配电网、就地消纳的方式,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支撑。

日前,浙江、广西、广东、吉林、山西、内蒙古、河南、贵州等省均发文明确推进分散式风电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518090935.png

01政策集中落地,支持导向明晰

2021年,国家能源局正式提出“千乡万村驭风计划”,释放出大力推进分散式风电开发的政策引导信号。当年5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印发《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将推动风电项目由核准制调整为备案制,这将简化项目审批流程,打破掣肘分散式风电发展的一大壁垒。

当年,中国分散式风电新增装机802.7万千瓦,同比猛增702%,累计装机996.3万千瓦,同比增长414.6%。

2022年6月,《“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再度强调“千乡万村驭风行动”,提出以县域为单元大力推动乡村风电建设,推动100个左右的县、10000个左右的行政村乡村分散式风电开发。

2023年,多省推行分散式风电发展方案,在工业领域,支持在具备条件的工业企业、工业园区加快发展分散式风电,广大农村县域也成为分散式风电的开发热土。

分散式风电的应用场景和成长空间进一步打开。除工业园区和乡间地头,经济开发区、油气矿区、荒山丘陵、沿海滩涂等成为分散式风电推进的重点区域。

同时,低风速技术的进步拓宽了风资源的可开发范围,政策提振使得分散式风电具备大规模开发的条件,促使分散式风电步入快速发展期,成为陆上风电的重要增量市场。

随着项目收益共享机制等商业运营模式的逐渐成熟,分散式风电开发将有效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帮助更多企业、园区、城市节能降碳,助推能源消费绿色低碳转型。

02深耕分散式,创多个行业首次

分散式风电发展前景广阔,但仍面临挑战。农村地区电网架构相对薄弱,电能质量问题较突出。此外,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面临更高的生态环保要求,征地难、项目建设成本高、商业模式不成熟、融资不畅等问题困扰分散式风电的进一步发展。

分散式风电较高的开发成本要求开发企业进行更精细化的管理,对风电机组的性能提出更高要求。金风科技拥有超过20年的技术积累,在该细分市场的装机量以明显优势位居整机企业前列。

截至2022年年底,中国分散式风电累计装机容量1344万千瓦,同比增长34.9%。2022年,在分散式风电市场,金风科技以超三成的中标率位居第一,在湖北、湖南、安徽等省中标量均名列前茅。

金风科技深耕分散式风电开发应用,致力于打造绿色高收益项目,为“双碳”目标实现助力。

在乡野田间,分散式风电项目可以优化当地能源结构,并长久惠及民生,促进乡村振兴事业和美丽乡村建设。在河南,使用金风科技风电机组的平顶山凤凰岭项目为能源转型助力乡村振兴树立了农企合作的范本。

在工业园区,金风科技与石化企业合作,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直供的绿电满足了企业生产的用电需求,助力高耗能企业脱碳及厂区的绿色转型。

金风科技参与建设的分散式风电项目还开创了多个首次。2019年,金风科技与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在滨海新区合作建成了天津市首个分散式风电项目;安装金风科技机组的海西茫崖分散式风电项目填补了青海省分散式风电领域的空白。

2021年12月,中国首个海上分散式风电项目在福建平潭建成并网运行,该项目采用金风科技GW154-6.7MW海上风电机组,年发电量约1.16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3.3万吨。

微信图片_20230518090931.png

同期,金风科技风电机组在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并网发电,标志着全球首个零碳码头诞生,金风科技“源网荷储”一体化零碳码头智慧能源解决方案在港口场景应用从图纸变为现实。该项目采用两台GW155-4.5MW风力发电机组,实现了码头“100%电力驱动、100%使用绿电、100%自给自足”。

微信图片_20230518090927.png

03标杆项目引领,助力区域绿色转型

2023年3月,河南平顶山凤凰岭风电场凭借其成功的经验和优秀做法,被国家能源局列入《<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案例》,以供各地在推动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工作中参考。

微信图片_20230518090923.png

凤凰岭风电场总装机容量12兆瓦,采用六台金风科技GW121-2.0MW型风电机组,于2018年底并网发电。该项目不仅与当地村镇、燕山水库完美结合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还实现了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的共同发展。该项目采用村集体经济入股项目公司的开发模式,每年按照股比进行分红。2021年,凤凰岭风电项目发电量3184万千瓦时,全年盈利逾500万元,不仅产生显著的环境效益,缓解本地区电网负荷调配压力,还为当地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在河南安阳,金风科技与当地政府和高载能企业共同建设“云阳绿色冶铸一体化项目”,通过部署分散式风电、光伏、工业余热发电、供暖等解决方案,在实现年产值超100亿元,年铸造产能超100万吨的“双百目标”基础上,达成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0万吨的目标。

金风科技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一直将分散式风电作为公司推动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自身的探索和实践,让绿色成为更多区域的高质量发展底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