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配电自动化评论正文

国网湖北电科院总工程师沈煜:配电网发展面临“供好电+供绿电”双重挑战

2023-05-18 14:1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配电网智慧配电网智能配电网建设研讨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配电网的发展呈现交直流互联,高比例分布式新能源和电力电子设备规模化接入的趋势,面临保障持续稳定供应(供好电)和加快清洁低碳转型(供绿电)的双重挑战。

——国网湖北电科院总工程师 沈煜

为助力快速实现“双碳”目标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加强“双碳”目标下的智能配电网技术研发布局。北极星电力网于2023年5月18-19日在武汉举办以“享数字变革成果 迎绿色低碳未来”为主题的第三届智能配电网建设研讨会

会上,国网湖北电科院总工程师沈煜作了《现代智慧配电网关键技术思考》的主旨报告。

图片2.png

沈煜认为,从配电网的建设和发展来看,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和机遇就是“双碳”。国家能源发展战略里明确提出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我国目前的可再生能源已经进入了大规模的跃升阶段。配电网的发展呈现交直流互联,高比例分布式新能源和电力电子设备规模化接入的趋势,面临保障持续稳定供应(供好电)和加快清洁低碳转型(供绿电)的双重挑战。

沈煜指出,目前配电网在规划设计、设备部署、调度运行、安全风险、生产经营等五个方面面临着新形势和新挑战:电网规划难度增大、电网设备需求增大、电网调峰难度加大、电网安全风险加大、电网经营压力增大。

在配电网形态特征发展趋势方面,沈煜表示,配电网将由电能配送网络演化为分布式资源高渗透接入、柔性负荷参与互动的“新型局域电力系统”。在物理形态方面,配电网将呈现多层多级互联、形态多元的网架结构。在技术形态方面,配电网的发展将由源随荷动、集中分级管控向源荷互动、分层分群调控转变,以局域电网聚合体控制,形成全景感知、柔性控制、主配协同的新型有源配电调度模式。在服务生态方面,配电网需要充分发挥配电网交易平台或者服务平台作用,功能价值由单一供电向提供多元服务转变,促进源网荷储协同互动和多能互补协同,助力能源电力生态圈建设。

最后沈煜围绕安全保障、绿色发展、智慧赋能、价值创四大板块,提出了现代智慧配电网18项关键技术,并就相关示范实践进行了介绍。沈煜总结,我们应该从三个方面齐头并进推动现代智慧配电网建设。一是以坚强电网为平台,促进多能互补、多元互动、确保能源安全供应。二是通过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采集、传输、存储、应用、安全等能力,推动传统配电网向现代智慧配电网升级。三是推动传统价值向新兴价值的拓展升级。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转载请联系获取授权)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配电网查看更多>智慧配电网查看更多>智能配电网建设研讨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