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整机企业正文

120台!三一重能首个大兆瓦基地项目机组全部完成吊装

2023-05-19 09:18来源:三一重能关键词:三一重能风电基地大兆瓦风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的辽阔草原上,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风电行业的一项超级工程——华能上都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项目。该项目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上都镇,是我国首批大型新能源基地项目之一,也是华能集团首个“风光火储”基地型综合能源项目,项目装机总容量200万千瓦,由多家整机企业共同参与建设,其中由三一重能供货的120台5MW风电机组已全部率先完成吊装,并将于本月底完成全容量并网。这是三一重能的首个百台以上全部使用单机容量5兆瓦级机组的基地项目。

微信图片_20230518104325.png

该项目安装的120台三一重能风电机组,全部使用箱变上置技术,该技术在项目基建、吊装以及实际运行阶段表现优异,深受客户认可。

Part1

大兆瓦-平价时代最优解

在平价时代,如何降低度电成本、保证客户投资收益率成为行业共同话题。三一重能机组具备“高、大、长、轻、智”的技术特点,为客户提供平价时代风场建设的“最优解”。

微信图片_20230518104321.png

上都风电基地采用的三一重能SI16050风电机组,轮毂中心高度100米,适用于当地风资源条件,可有效保证发电效率。同时,该机组运用超低载荷设计,使得单台机组的塔筒总重量(含内附件)降至219吨(同高度塔筒常规重量230吨左右),可以有效降低项目吊装、建设成本。

针对上都地区冬季积雪严重、春秋风沙较大的现场情况,三一重能机组采用箱变上置技术路线,不仅能够免除积雪、风沙对箱变的不良影响,保障风机正常运行,还可以节省线缆、减少占地,有效降低度电成本。从客户处获悉,与箱变下置方案相比,该项目在基建及吊装阶段,省去了箱变基础的开挖、浇筑环节,使用机舱和箱变一体化吊装方案,大大减低了项目工程量,单台机组仅用1-2两天即可完成电气安装(使用箱变下置方案的单台机组需3-4天完成电气安装)。据估算,与箱变下置方案相比,该项目的建设成本节约数千万元,减少永久性征地1036平方米。此外,采用箱变上置方案还节省了施工养护周期,保障了客户收益。

微信图片_20230518104317.png

Part2

高稳定-设计优势是核心

上都风电基地首批并网的风电机组全部为三一重能SI16050风电机组,自2022年9月27日并网以来,保持高稳定运行,从客户处获悉,项目首批进入商用240小时试运行的机组中,三一重能机组一次通过率高达82.5%。

微信图片_20230518104312.png

三一重能机组的稳定运行,得益于其产品的设计优势。SI16050机型采用偏航精准对风控制、变桨智能优化控制、优化控制阻尼和高速刹车的柔性制动等控制策略,整场控制则采用先进的智慧风场控制技术,根据风机的周边环境和自身运行状态,针对风电机组转矩、变桨、偏航等参数进行更精确的自适应调整,减低机组载荷和偏航误差,提升机组发电效率,使机组处于最佳运行状态。截至2023年5月初,首批并网机组可利用率达到99.58%,总发电量29602万千瓦时。

微信图片_20230518104308.png

Part3

最可靠-高质高效最放心

“三一重能项目经理郭永龙带领团队在攻坚阶段表现出吃苦耐劳的精神、统筹安排、昼夜奋战,顺利实现首批机组并网,圆满完成我司9.30任务目标!充分发扬了三一重能嫉慢如仇、追求卓越的工作作风及高度的敬业精神,也获得了我司领导的认可和一致好评。”华能业主在感谢信中给予了三一重能高度评价。

微信图片_20230518104303.png

在机组正式运行后,三一重能依托智慧风场系统,通过资源共享和集中式管理技术,推动智能风机的高效稳定运行。在智慧风场系统数据分析平台的支撑下,对风机关重部件进行健康诊断,实现风机故障或部件失效的提前预警,做到预防性维护,有效降低机组故障率。

微信图片_20230519091519.png

除了依靠智能运维系统外,三一重能服务团队的敬业和高效也为机组稳定运行提供了保障。2023年初,上都现场的最低温度达到零下40多度,在如此极端的天气条件下,三一重能服务团队不惧寒冷,爬上100多米高的机舱顶部,对风电机组进行修护运维,为机组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_20230518104254.png

从设计优势,到提质降本,再到可靠运维,三一重能以系统性优势,在风机全生命周期为客户提供最优解决方案,争做大兆瓦时代领航者。未来,三一重能将不断加强技术创新,与客户亲密合作,共同推动风电行业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一重能查看更多>风电基地查看更多>大兆瓦风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