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打造全球标杆建新功!中核集团田湾核电7号机组穹顶球带成功吊装

2023-05-19 10:57来源:中核集团作者:高原等关键词:田湾核电核电中核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国家重点能源项目,2021年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宣布田湾核电7、8号机组开工建设。两年之后同一天,2023年5月19日,中核集团旗下中国核电(股票代码:601985)投资控股田湾核电7号机组穹顶球带成功吊装,标志着该机组从土建施工高峰全面转入安装阶段。

这是中核集团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核工业和中核集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胸怀“国之大者”,立足“三新一高”,全力打造全球核电“精品工程”“标杆工程”,积极推进我国核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也是中核集团以实际行动不断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核安全领域全球标杆”的殷切嘱托变为现实的生动实践,更是中核集团立足“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以“全力打造全球标杆”为抓手,把主题教育与重大工程建设结合起来,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吊装当天,田湾核电现场宣布一声令下,2000吨履带式吊车缓缓将起吊重量为375.5吨的穹顶球带吊离地面,经过起钩、旋转、带载行走、调整等一系列高精度动作,穹顶球带缓缓在安全壳钢衬里筒体上平稳落钩,整个过程安全、有序、可控,吊装精度控制在毫米级。

田湾核电7、8号机组核反应堆厂房为双壳结构,其中穹顶吊装分为球带和球冠两个部分。此次吊装的球带为环带型结构,上口直径36.522米,下口直径44米,高度12.269米,球带内分布着不同规格的安装设备,包括16台穹顶非能动热交换器、44件贯穿件、4台氢气复合器等设备。

作为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核能合作典范,田湾核电7、8号机组被寄予打造核安全领域全球标杆的殷切期望,单机容量126.5万千瓦,每台机组每年预估发电约100亿度。

目前田湾核电基地是全球在建加在运总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6台机组累计安全发电超过3700亿千瓦时,可供超过1亿户中国家庭使用1.5年。

田湾核电7、8号机组建成后,装机总量超900万千瓦,每年可提供清洁电力超过700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740万吨,对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具有重要作用。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田湾核电7号机组自2021年5月19日开工以来,成立党员突击队,由党员带头深入施工一线,不断创新BIM技术、钢筋模块化施工、混凝土结构模块化施工、不锈钢衬里模块化施工、钢衬里设计优化、自动焊接技术等施工技术和工艺,建立智慧工地管理系统,充分发扬新时代核工业精神,为将田湾核电7、8号机组打造成“标杆工程”、“精品工程”提供有力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田湾核电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中核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