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配电智能用电企业正文

南方电网与华为签署合作备忘录 携手推进人工智能在电力调度的创新应用

2023-05-19 16:48来源:华为关键词:华为电力新型电力系统数字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南方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以下简称“南网总调”)与华为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基于人工智能技术主题,共同推进“安信+创新”的新型电力系统产业升级及数字电网建设目标,充分发挥南网总调业务创新及华为ICT领域技术优势,主要围绕四大创新领域进行深度合作。

{A0F775AA-C120-4292-BA3E-F704EF91D049}southern-power-grid-signs-memorandum.jpg

南网总调与华为签署合作备忘录

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力调度系统业务场景创新应用与研究

新一代电力调度系统需要AI助力电网智能决策和控制,华为深耕AI市场,聚焦根技术创新,打造“芯片-框架-平台-大模型”安全可靠、生态开放的昇腾AI体系,包含Atlas系列硬件及伙伴硬件、异构计算架构CANN、全场景AI框架昇思MindSpore、昇腾应用使能MindX等。基于平台可以通过大量离线仿真数据构建AI决策模型,针对电网当前动态出力和负载状况,实时做出更加经济和安全的调度决策和编排计划。华为作为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合作伙伴,依托华为端边管云协同的架构,协同人工智能技术的优势,助力预测台风路径、预测输电线路覆冰等场景,让AI“用得起、用得好、用得放心”。

在电力市场优化场景,探索求解器、芯片等软硬件解决方案

探索可信可靠的高性能计算解决方案与求解器在电力市场出清系统的进一步应用,旨在提高电力市场出清系统的求解性能与可靠性,提升现货市场出清计算效率,同时助力机组出力分配最优化,促进电力现货交易的供需平衡,有效降低平均发电成本,进而提升整体运营效率和效益。

云边协同、多云异构等云原生技术在电力调度业务系统中应用的技术验证

助力云边融合智能调度运行平台技术验证与发展,将云原生技术下沉边缘,使能边缘智能。将云原生技术与边缘场景相结合,能够全面兼容丰富的云原生生态,同时覆盖现场设备、近场计算及5G MEC等边缘场景,满足各类边缘计算场景的个性化需求,实现智能的按需部署。推进数字化转型发展,协助验证调度云平台多地域、全场景、租户自助的容灾解决方案,实现一云多芯、一云多池,支持多CPU架构和多虚拟化形态平滑入云的云平台,力保核心业务无改造上云,降低全面云化的成本,保证业务永远在线。

研究云解决方案根技术,参与相关技术验证

助力云平台建设技术创新,通过系统创新和架构创新,满足调度多样化业务需求,引领产业发展。同时勇于探索,践行云原生、分布式云、应用现代化等业界领先的技术理念及最佳实践,通过基础设施即服务、技术即服务和经验即服务,实现“一切皆服务”,为调度用户、伙伴和开发者提供稳定可靠、安全可靠、可持续发展的云解决方案。

签约仪式后,南网总调副总经理黄河、副总经理胡荣与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CEO孙福友、华为云AI领域副总裁罗华霖进行深入研讨,双方高度认可自主创新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是电力调度系统安全可靠的基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将提升现有电力调度体系的运行效率。南网总调与华为将围绕南网数字电网建设,在调度领域展开智能调度技术的探索与合作,共同助力“双碳“目标的达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为电力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数字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