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企业正文

新能源车企新旧势力比拼升级

2023-05-22 10:53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姚美娇关键词: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车企电动车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面对市场激烈角逐,新势力车企正面临巨大挑战,今年或迎来新一轮洗牌。

近期,国内新能源车企相继公布4月新车销量情况。从数据来看,传统车企销量整体走强。其中,比亚迪单月销量突破21万辆,同比增长99.38%,再夺销冠;广汽埃安销量达41012辆,同比增长301.61%,稳居第二。而相比之下,造车新势力则如履薄冰。“蔚小理”销量加速分化,蔚来、小鹏齐掉队。在业内人士看来,面对市场激烈角逐,新势力车企正面临巨大挑战,今年或迎来新一轮洗牌。

传统车企“叫板”新势力

从4月新车销售情况来看,除稳坐新能源汽车“头把交椅”的比亚迪外,埃安、极氪、smart、岚图、智己、阿维塔、飞凡等传统车企孵化的新能源品牌交付量都在大幅增长。广汽埃安连续两个月销量稳定在4万辆以上,极氪同比增长279.1%,岚图同比增长210%。

有观点认为,当前加速转型的传统车企迅猛发力,已与造车新势力展开正面交锋,大有夺回电动化赛道“主角”之势。据了解,传统车企积极开展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以便更好满足市场需求。

在近期举办的2023上海国际车展上,传统车企集体发力,各携重磅新品亮相:比亚迪发布入门级纯电动车海鸥以及高端子品牌仰望U8,同时发布全球首个新能源专属智能车身控制系统——云辇系统;吉利汽车发布银河品牌首款智能车型L7;长城汽车推出包括欧拉2023款好猫GT在内的15款新能源汽车。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国际车展开幕前夕,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钦培吉在新车发布会上直言:“新势力会的,我们3年就学会了;我们会的,新势力10年都学不会。”

此次沃尔沃放出“狠话”,意味着传统车企正向造车新势力全面打响“反击战”。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独立研究者曹广平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比亚迪为代表的造车‘旧势力’,或者弃燃、或者有混动业务支撑、或者有雄厚的纯电动产业链支撑而能消化降价压力,并以混动、纯电产品降价打击综合力量仍有缺陷的造车新势力对手。”

新势力洗牌再加剧

相比强势反攻的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则疲态渐显。今年4月,作为曾经新势力领头羊的“蔚小理”,仅剩理想保持高速增长,蔚来、小鹏跑输哪吒、零跑,“头部新势力”光环不保。

具体来看,4月理想销量达25681辆,同比增长516.29%,已连续两个月销量突破2万辆;哪吒汽车4月共交付11080辆,同比增长25.72%,环比增长9.84%;零跑一反疲态,销量8726辆,环比增长41.38%。

对比之下,蔚来、小鹏则有些黯然。小鹏4月销量为7079辆,同比下滑21.4%。蔚来销量自2月以来便一直处于下跌状态,4月销量仅为6658辆,环比下跌35.85%。从数据来看,造车新势力洗牌速度已明显加快。

“在今年补贴退坡、价格竞争等负面压力较大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市场经历了一轮压力测试,各方造车势力呈现出变化与分化。造车新势力中除理想等因有混动而销量数据比较好之外,大部分纯电动车企销量损失较大,反映到财务数据上也是如此。”曹广平分析称,“造车热潮一开始到现在乃至今后几年内将一直处于洗牌期。在资金、技术路线、技术创新、量产能力、项目运营等方面,有巨大缺陷的造车新势力一直在被淘汰过程中。本轮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技术革命未达到相对稳定之前,各方乃至中外造车新势力都在转型期、诞生期、洗牌期,以及长期的发展期。”

理想汽车首席执行官李想曾公开直言:“智能电动车的三年淘汰赛(2023-2025年),技术、产品、交付三大综合能力往死里卷。”

面临战略调整关键期

目前来看,激烈竞争下传统车企阵营已呈现出“强者愈强”,这势必加快造车新势力企业弱势竞争者出局的速度。造车新势力若想突围,需进一步严格把关质量,并打造出从消费者实际需求出发的产品。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下,造车新势力正面临战略调整关键期。“各个企业情况不尽相同,因此面对外部环境变化,战略措施调整也就不可能完全相同。”曹广平认为,“特斯拉在纯电动、智能化方面的创新,目前足以维持其在高度领先的情况下运营。我们的造车新势力,如果在纯电动方面很难靠创新‘增性能和降成本’,建议把混合动力的课补上,能够缓解纯电动车型降价冲击。另外,需要准确的产品定位与特斯拉有所区别,比如,定位于纯电动微车,专注于解决一部分上班族通行问题。当然,新技术革命趋势下,靠混动和微车屏蔽一些特斯拉带来的残酷竞争只是辅助手段,创新主流的电车产品仍需下苦功夫长期努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此前公开表示,中国汽车产业目前面临的问题是长期趋势的短期表现,中国车企会从一百多家变成十几家,“从春秋到战国,进行淘汰赛”。

天风证券认为:“2023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竞争格局加剧,或将出现明显的‘头部效应’,订单向头部车企聚拢,二线品牌需求或将承压,终端优惠、金融政策优惠、置换补贴等优惠政策或将对二线品牌订单起到一定促进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新能源车企查看更多>电动车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