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我国首座!离岸136公里 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成功并网投产!

2023-05-22 11:49来源:央视新闻关键词:中海油漂浮式风电深远海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0日,我国首座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海油观澜号”成功并入文昌油田群电网,正式为海上油气田输送绿电。这标志着我国深远海风电关键技术取得重大进展。

近距离了解 “海油观澜号”

“海油观澜号”位于距海南文昌136公里的海上油田海域,由风力发电机、浮式基础、系泊系统和动态缆组成,装机容量7.25兆瓦,其产生的绿色电力通过1条5公里长动态海缆接入海上油田群电网。投产后,年均发电量将达2200万千瓦时,全部用于油田群生产用电,每年可节约燃料近1000万立方米天然气。

微信图片_20230522114751.jpg

中海油湛江分公司文昌13-2油田总监 唐新国:为保证油田群电网能够持续平稳运行,文昌油田群打造“风电+气电+智慧电网”,将油田群的4个燃料电站与“海油观澜号”风电平台融合成一个整体,实现了风电与油田电能的统一控制和管理,确保油田微电网的可靠与稳定。

海上油田电力系统是海上油气平台的动力命脉,日常生产作业和生活基础要消耗大量的电能,需要靠其提供稳定的电源。目前国内外海上油田均采用了化石能源提供电能。文昌油田群电网通过多个油田的电力组网实现了海上油气电力高稳定性需求,同时通过接入大容量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机组,为未来海上油气田高比例利用新能源电力提供依据,是我国打造海上绿色低碳新型电力系统的有效尝试。

微信图片_20230522114755.jpg

中海油执行副总裁兼新能源部总经理 杨云:希望通过“海油观澜号”的实施,推动我国深远海浮式风电在核心技术、大型海上安装装备以及产业链资源整合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实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在微电网的稳定运行,打造海上风电与海洋油气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实现海洋油气绿色低碳开发。

近几年,我国近海风电资源开发利用已趋近饱和,深远海不仅可开发范围更广,风能资源更丰富,风速风频更优质,还可以有效减少或避免对近海人类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国家气候中心数据显示,我国深远海风资源技术可开发量超过20亿千瓦,深远海风电开发潜力巨大,可将成为绿电的主要贡献者。

数说我国首个深远海浮式风电示范项目

我国首个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 “海油观澜号”,今年2月23日在青岛完成浮式基础主体工程后启航,经过18天的航行,从青岛运抵珠海。在珠海完成叶片和立柱的组装。3月26日又从珠海启航,运往海南的文昌海域,进行海上安装和调试。5月6日,全长5000米的动态海底电缆完成敷设,“海油观澜号”正式打通连接文昌油田群的输电“大动脉”,今天成功并入文昌油田群电网。

微信图片_20230522114759.jpg

“海油观澜号”是我国第一个工作海域距离海岸线100公里以上、水深超过100米的漂浮式风电平台。它的建成投用使我国海上风电的自主开发能力从不到50米提升至100米级水深以上水平,为我国风电开发从浅海走向深远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海油观澜号”最底部是一个三角形浮式基础,由30个钢结构模块组装而成,包括3个边立柱和1个中间立柱,整体边长近90米、高约35米、重量达4000吨。

浮式基础上方是高约83米,相当于30层楼高的圆筒形状柱子,柱子上方是重达260吨的机舱,它的作用相当于风机的大脑,可以指挥风机进行转动和变桨操作。

微信图片_20230522114802.png

机舱的前部是直径达158米的叶轮,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大风车叶片”,叶轮的扫风面积相当于2.7个标准足球场的大小。风带动3只大叶片使机舱中的发电机转动,生成源源不断的绿色电力。

“海油观澜号”装机容量7.25兆瓦,投产后年均发电量可达2200万千瓦时,每年将节约燃料气近1000万立方米,可满足3万中国人一年的用电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海油查看更多>漂浮式风电查看更多>深远海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