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风电企业寻求盈利新支点

2023-05-22 11:5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丽旻关键词:风电产业风电市场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业界对于风电产业发展预期颇为乐观,在全球海陆风电需求共振的情况下,未来几年风电产业有望迎来更大规模扩张。

截至5月第一周,风电设备上市公司陆续发布2022年业绩报告及一季度报,整体上看,风电设备制造商在手订单规模十分可观,但快速降本的大势使设备制造商盈利水平持续承压,部分企业甚至出现严重亏损。

面对短期的市场波动,业界对于风电产业发展预期颇为乐观,在全球海陆风电需求共振的情况下,未来几年风电产业有望迎来更大规模扩张。

盈利承压

从目前已经披露的风电设备制造上市企业年报来看,2022年风电设备制造商营收水平出现不同程度的波动,盈利能力受到考验。

风电整机龙头企业金风科技在2022年年报中披露称,去年营业收入达到464.36亿元,是当前营收最高的风电设备制造商之一。该公司去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23.83亿元,同比分别出现8.77%和36.12%的下降。同期内,运达股份和明阳智能这两家整机制造商去年营业收入也超过百亿元,净利润同比出现小幅增长。电气风电作为主流整机制造商之一,去年营收同样超120亿元,但同时出现高达3.3亿元的亏损。

整体上看,风电整机板块营收仍较为坚挺,企业在手订单数量维持增长势头,但盈利水平却并不乐观。对于巨额亏损,电气风电解释称,去年国内风机市场招标价格持续走低,新接产品销售订单价格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短时间内产品成本无法随销售价格同比下降,进而引发亏损。不仅如此,金风科技、明阳智能等风电整机商也在年报中披露,去年风机及零部件销售毛利率同比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实际上,自风电行业实现全面平价以来,海陆风机市场招标价格一路下行,快速降本态势带来的价格竞争已弥漫到设备制造全产业链,叶片、塔筒、铸件等各环节盈利水平都已受到波及。以塔筒生产商海力风电为例,该公司去年营业收入大降70%,净利润同比下降81.57%,对于业绩承压,该公司在年报中解释称,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出现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海上风电平价带来的价格下降和“抢装潮”后市场需求阶段性不足。

加码布局

面对风机以及零部件板块的激烈市场竞争,设备制造商已无法局限于单一设备生产业务,纷纷寻求新业绩增长方向,从当前企业布局来看,风电场开发、风电运维服务以及多能一体化等业务逐步成为设备制造商业绩增长的新抓手。

明阳智能表示,随着风电行业招标量快速增加、风机招标价格逐步下降,风电行业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呈现出新发展特色。在这一行业背景下,该公司继续坚定执行风光储氢一体化布局和新能源电站滚动开发的总体思路。

目前,风电场开发投资业务已成为设备制造商业绩中的一大亮点。明阳智能的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运营的新能源电站装机容量为 150万千瓦,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5.94%,在建装机容量215万千瓦,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9.75%,电站销售业务对公司盈利能力的贡献逐步稳定。

金风科技则在其年报中披露称,去年该公司风电服务营业收入达到56.4亿元,同比增长38.33%,风电场开发营业收入达到69.1亿元,同比增长22.15%。与风机及零部件销售板块6.23%的毛利率水平相比,这两大业务毛利率分别达到23.81%和65.39%。

塔筒制造板块头部企业泰胜风能同样在积极拓展风电场投资运营业务。该公司称,报告期内,公司持有河南嵩县5万千瓦分散式风电场,同时也正在广西等地区积极推进风电场相关项目。

市场研究机构中银国际在其研报中指出,风电招标需求持续向好的当下,风机中标价格止跌企稳,产业链盈利能力或即将迎来拐点。同时,伴随国内外风电装机存量的增长,风电服务与运维市场空间也有望逐步打开。

走向海外

除了积极寻求新的业务板块外,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看好海外风电市场,中国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的“出海”热潮仍在持续。

从去年的业绩来看,明阳智能、金风科技等风电整机头部企业海外销售情况稳定,铸件、叶片、塔筒等零部件生产商海外销售规模也在不断增长。从企业披露的信息来看,主流厂商纷纷以与国际企业达成合作或在当地投建生产工厂的方式扩展市场份额。

金风科技作为我国最早一批走出国门的风电整机商,截至去年底,该公司国际业务已遍布全球六大洲、38个国家,销往海外的风电机组占中国风电机组出口总量比例近50%,在澳洲、欧洲等重点目标市场取得多项突破。

塔筒生产商泰胜风能披露称,海外风电市场庞大,近年来公司海外订单增长明显。其中,该公司更是将于2023年年中投产专攻出口产品生产的子公司扬州泰胜风能装备有限公司,该生产基地投产后,将进一步拓展公司海外业务。

全球风能理事会的数据显示,2022年是历史上全球风电新增装机第三大的年份,同时在大量政策刺激驱动下,今年内全球风电累计装机量有望突破1万亿瓦。中国陆上和海上风电设备产量的市场占比高达60%,占据重要市场地位。对此,业界普遍预测认为,随着欧盟、越南、澳大利亚公布最新的风电开发目标,海外风电市场需求即将释放,国内风电零部件企业有望加速出海进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产业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