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液流电池报道正文

上海发改委:暂不宜在中午实施深谷电价

2023-05-23 09:57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液流电池新型储能储能应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近日,上海发改委针对政协委员南逸的《关于上海市加快液流电池产业布局的建议》做出答复。

上海发改委表示,本市尚未对风电光伏建设提出配套储能要求,但随着今后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技术进一步发展,未来新型储能在本市电力系统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条件下,本市暂不宜在中午实施深谷电价;在大型海上风电项目竞争性配置工作中,提出要预留储能建设场址的要求,为储能应用提供了丰富的场景资源;本市积极支持在沪高校发挥自身学科、科技、人才优势支持材料和能源产业,加强相关学科和科研基地布局。

详情如下: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280号提案的答复

沪发改产提〔2023〕12 号

南逸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上海市加快液流电池产业布局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本市储能及相关产业布局有关情况

液流电池是将正负极电解液分离,各自循环的一种高性能新型蓄电池。与其它储能电池相比,液流电池具有输出功率和储能容量可控、安全性高、启动速度快、倍率性能好、循环寿命长、制造和安置便利、以及回收再利用成本低等优点,多用于大规模储能领域,应用场景丰富。市政府高度重视储能及相关领域产业发展工作,以可再生能源应用为基础,系统谋划储能应用载体和相关产业布局,推动包括氢能、新型储能技术突破和应用。

一是加快储能领域规划。本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坚持低碳能源和高碳能源低碳利用并重的基本原则,推动可再生能源坚持大发展、优布局,增量内外并重、风光并举,在优化大电源布局的同时,大力推动分布式电源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推动储能产业加快布局。本市在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中明确,要掌握燃料能电池全链条核心技术,提高催化剂、质子交换膜、碳纸等关键材料的可靠性、稳定性和耐久性,提升电堆设计、系统集成工艺水平,形成氢能及电堆应用全链条关键技术自主化和产业化。《上海打造未来产业创新高地发展壮大未来产业集群行动方案》也明确,要打造未来能源产业集群,推动压缩空气、液流电池等储能技术商业化,促进“光储充”新型储能站落地。

三是支持储能领域重点企业发展。近年来,本市重点依托氢燃料电池在交通领域应用,围绕膜电极、双极板等关键领域推动研发和产业布局,涌现出一批技术领先、特色鲜明的“小巨人”企业。膜电极领域,以韵量、氢晨、捷氢为代表的企业,开发出高性能气体扩散层及催化层浆料,实现催化层的可控构筑,不断提高膜电极性能,在比功率、电流密度、铂载量、耐久性等方面实现突破。双极板领域,治臻科技已掌握自主可控的金属双极板流场设计、精密成形、高速激光焊接和高性能纳米涂层工艺,年产量突破200万片。弘枫、韵量已实现快速、高质、可控成形的模压超薄石墨极板连续生产能力,年产能突破200万片。通过相关领域共性技术突破和产业布局,为以液流电池为代表的新型储能自主技术突破创造有利条件。

二、对提案相关建议的答复意见

围绕《建议》中提到的相关问题,我们会同本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梳理,形成了以下办理意见:

1.关于“利用上海市绿电消纳优势,支持长三角区域内液流电池产业与西部绿色能源基地加强联系,实现东西部互动”的建议。我们赞同上述建议,并正结合落实国家和本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强与西部绿电资源丰富地区开展具体项目层面的合作。另一方面,储能作为一项新兴技术,发展需要一个过程。从技术水平看,当前储能电池能量密度只能支撑小时级调峰,还不能起到长时调峰的作用,同时调峰成本也远高于火电,现阶段主要用于电网调频、风光出力曲线调节等特定领域,更大规模的发展还需技术进一步突破。从本市实际看,得益于消纳大量市外水电,本市可再生能源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居于东部地区前列。由于当前水电调节性能优于风电光伏,在本地风电光伏比重不高的情况下,目前本市不存在弃风弃光现象。在不少省份已对风电光伏建设提出配套储能要求的情况下,本市尚未对风电光伏建设提出配套储能要求,但随着今后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技术进一步发展,未来新型储能在本市电力系统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关于“进一步优化峰谷电价差,引入中午深谷电价机制”的建议。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发改价格〔2021〕1093号)的有关要求,本市配套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分时电价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沪发改价管〔2022〕50号),优化了峰谷分时电价机制,拉大了峰谷价差,设立了尖峰电价,进一步发挥价格引导作用,激励用户自主调节峰谷负荷,减轻电力供需矛盾。考虑到本市电力负荷曲线的特点是中午至下午容易出现负荷高尖峰,而电力供给相对不足,这与部分省市中午光伏发电量大,电力供过于求有明显区别,因此在目前条件下,本市暂不宜在中午实施深谷电价。

3.关于“加快海上风电发展,更好地助力液流电池产业布局”的建议。“十四五”期间,本市将重点巩固扩大西南水电基地建设,同时,积极争取国家协调支持在西北等地区布局大型风光基地;市内重点围绕风光布局,风电发展海上为主、陆上为辅,近海风电重点开发奉贤、南汇、金山三大海域,深远海风电重点布局崇明以东海域,陆上风电重点布局在崇明、浦东、金山等沿江沿海区域,因地制宜推动分散式风电开发。“十四五”期间,力争新增风电规模约180万千瓦,尤其在大型海上风电项目竞争性配置工作中,提出要预留储能建设场址的要求,为储能应用提供了丰富的场景资源。

4.关于“利用上海高校在材料领域的人才优势,集中资源引入质子交换膜、电极、双极板等材料研发,更好地助力氢能产业和液流电池产业的发展”的建议。本市积极支持在沪高校发挥自身学科、科技、人才优势支持材料和能源产业,加强相关学科和科研基地布局。支持高校加强原创研究,围绕材料和能源领域的发展需求,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布局能源科学与技术IV类高峰学科,依托上海电力大学建设上海市新型电力系统前沿科学研究基地,依托上海海事大学建设上海市“全渗透”深远海离岸能源动力前沿科学研究基地。此外,本市高校在电池材料方面也拥有较为扎实的科研基础,不断推进前沿动力电池材料研发。支持高校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支持上海大学建设上海市氢能储运关键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重点围绕发展氢能储运功能材料的新途径和新体系,研究催化反应机理,开发配套工艺技术,实现氢能储运升级换代。支持上海电力大学建设上海智能电网技术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围绕综合智慧能源、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等方向,形成新型电力系统的系统化设计理念和技术构想。下一步,本市将充分发挥高校在材料和能源领域的研发基础和优势,积极发挥科研力量开展相关研究。

我们认为,储能产业能否产生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与储能技术发展阶段和市场需求有着密切关系。本市正积极支持储能领域企业加快攻坚克难,提升技术水平,提高安全性能、充放电性能、循环次数、使用寿命等关键指标,降低单位造价,以适应新型电力系统高要求,同时通过市场化方式“走出去”,积极参与西部省份大规模绿电基地的储能项目投资开发,进一步提升我市储能产业的竞争力。

最后,再次感谢您的宝贵建议。

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5月15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液流电池查看更多>新型储能查看更多>储能应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