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金风科技阎闯:标准化程度将影响风电行业的未来

2023-05-23 14:03来源:金风科技关键词:金风慧能大兆瓦风机风电标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第四届中国风电运维及回收利用高峰论坛”在江苏南通召开,金风科技全资子公司金风慧能副总经理阎闯受邀出席活动并发表致辞。

阎闯表示,风电机组大型化趋势下,产业链协同发展面临挑战,实现风电机组产品的平台化、组件的模块化和部件生产的标准化,将成为未来中国风电行业提升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微信图片_20230523135958.jpg

△金风慧能副总经理阎闯发表致辞

2022年,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总量首次超过煤电装机,实现了能源发展的历史性跨越。今年以来,随着市场环境的积极变化,风电行业迎来了赛道复苏和爆发式发展,大兆瓦机组成为“平价时代”下的行业主旋律,陆上、海上风电机组单机容量纪录不断被刷新。

在风电机组“巨无霸”通天入海的同时,“大型化”降本的方式是否会遭遇天花板?风电产业链的协同能力、中国风电行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是否跟上了机组大型化的时代步伐?

推进产业链协同,撬动降本空间

国内市场上,风电机组机型多样,技术路线不尽相同。纵观整个风电配套件产业,零部件品种繁多,规格型号各异;尤其是大部件,各整机商都追求定制化设计,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对于供应链配套是巨大的难题:配套件规格多、批量小,反而推高了供应链成本。

步入2022年,随着风电机组向大型化发展,叶片对整机性能的影响凸显,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及验证时间短,验证手段与实际工况的差异,给整个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

微信图片_20230523140003.jpg

无规矩不成方圆,我国风电配套件产业标准化、通用化水平的不足,严重制约着产业链的协同降本。全行业大力推动零部件的标准化和通用化,将有利于整机商优化开发和生产工艺流程,提高新产品开发效率,借助规模效应降低成本,提升质量和可靠性,同时提高供应链韧性,确保供应链安全。

这依赖于行业各方的深度参与,尤其是整机商和供应商,更需要在产品设计上进行深入合作,共同推动风电机组产品的平台化、组件的模块化和部件生产的标准化,实现全产业链和谐共舞。

标准引领,助力风电企业“走出去”

当前,我国风电标准的发展情况与我国整体风机产业发展不匹配。直到2020年,由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牵头制定的IEC61400-5《风能发电系统第5部分:风力发电机组风轮叶片》国际标准正式发布,实现了中国主导制定风电国际标准零的突破,标志着我国风电标准走向国际。

微信图片_20230523140007.jpg

作为风电行业的先行者,金风科技积极推进风电标准化工作,以高标准助力技术创新,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金风科技从1999年加入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开始,就开启了“金风标准化走出去”的步伐,积极参与风电技术领域国际及国内标准的制修订。截至2022年底,金风科技共参与31项IEC标准制修订,其中1项牵头制定,参与12项IEA课题活动;国内累计共参与363项标准的制修订(其中国家标准129项,行业标准142项,地方及团体标准92项),其中289项标准已经发布。曾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全国风电标准化工作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微信图片_20230523140011.jpg

在风电产业的技术层面,竞争的核心是标准话语权的竞争。中国风电行业需要将这20余年的发展经验和教训,凝聚为行业标准甚至国际标准,指引行业可持续发展,提升全行业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力争将风电产业打造成“中国智造”的闪亮名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慧能查看更多>大兆瓦风机查看更多>风电标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