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技术正文

海上风电工程船舶前沿技术之“护航”——关键装备与技术破解海上风电运维难题

2023-05-24 09:39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关键词:海上风电船舶海上风电运维海上风电船舶前沿技术研讨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5月8日,海上风电船舶前沿技术研讨会在广东省汕头市举行。大会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CWEA)主办,汕头市风能协会承办,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大金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并得到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与3M的大力支持。汕头拥有优异的风能禀赋、丰富的场址资源、良好的区位优势,正通过加强产业协同,打造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其中,不仅包括全球首个在一个产业园区内聚集从风电整机与关键零部件,到检验检测实验室和大型科研装置等完整产业链的“四个一体化”的风电产业集群,也在建设面向全球的海上风电装备及服务出口、运维、施工建设基地的风电母港和海工装备制造产业园,打造国字号工程施工企业和船队。此次会议在汕头举行,引起了全球风电行业的广泛关注。来自中国、挪威、荷兰等国家政府部门代表,以及国内外海上风电开发企业、海上风电工程技术科研机构、海上风电施工与运维龙头企业、船舶设计与建造企业的嘉宾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下午举办的第三部分“护航——关键装备与技术破解海上风电运维难题”环节中,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田野作为主持人表示,对于项目开发,海上风力发电的运营维护面临着很多重要难题。这个领域的关键设备和一些技术突破可以给风电场的运营和维护带来巨大收益。

微信图片_20230524093748.png

中集集风新能源科技总经理李鹏在题为“海上风电运维基地规划及船机需求” 的演讲中表示,整个海上能源类项目的开发,从前期勘察阶段到施工,再进入到后期的运维,不是单界面,而是一个全生命周期的开发。

运维期间值得关注的地方,第一是安全风险大。在海上,安全没有上限,一定是做运维的首要考虑点;第二是运维成本偏高。出海窗口期非常有限,导致大量的工作都集中在一个非常短的时间点之内完成;第三是属地化的专业服务能力不足。需要在陆上积累更多的人员和团队,提高服务能力。

海上风电还有大量的水下作业。根据各地的自然环境条件不同,有的地方流速比较快,可能存在大量的冲刷,每年需要对海床的冲刷进行治理。铺设以后可能存在海缆的回填、相关的修复,需要一些小型的或者具备相关功能的工程船机来做配套的服务。而随着海洋综合开发项目的正式投运,对于运维来讲,面对同一个海域,同样的人员输送,可能会在船机和码头上考虑到更多对于牧场相关的后续配套和服务。

微信图片_20230524093743.png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OV技术总监王圣品在题为“国内首艘SOV助力海上风电走向深蓝” 的演讲中表示,欧洲市场对SOV整体的设计要求是混合动力,以达到低排放且具有零排放工况的功能,这也符合整个欧洲整体大的脱碳环境。除此之外,欧洲的设计公司更加追求SOV的舒适化和人性化,以确保运维人员在长期驻海时的身心愉悦和高效工作。

设计上不断的优化整个船舶的各类船舶系统,以求达到高效、安全的船舶运行,追求的是更低的运营成本。总体而言,目前欧洲主流的设计船型强调创新,希望通过创新提高运维效率,进而节省综合的运行成本。中国的海上风电在大跨步发展的同时也正在向深远海进发,SOV海上风电运维市场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船舶查看更多>海上风电运维查看更多>海上风电船舶前沿技术研讨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