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企业正文

格局生变!风电海缆7大供应商排行

2023-05-24 14:02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冉小冉关键词:风电海缆中天科技风电业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讯:2020-2021两年抢装,国内海上风电爆发出巨大的发展潜力,让海缆、施工等重要环节的企业赚得盆满钵满。

尤其海缆市场,“双碳”目标下各沿海省份“十四五”近海风电装机尚未饱和,叠加深远海风电市场容量的释放,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线缆企业进入海风市场。随着线缆企业2022年年报出炉,以往业内所熟知的中天、亨通、东方“三足鼎立”格局正在悄然生变(相关阅读:风电海缆三足鼎立 中天、亨通、东方业绩大比拼)。

中天科技净利润断层第一

2022年,国内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515.7万千瓦。据北极星风力发电网《2022年中国风电行业深度报告》显示,虽然2022年国内海上风电并网装机不及往年,但仍有23个海上风电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10039MW的在建规模拉动了大量的海缆订单增长。

图片1.png

2022年国内主要电力电缆供应企业业绩

从营收额来看,2022年亨通光电、宝胜股份以及中天科技稳坐前三。亨通光电营收额464.64亿、中天科技营收额402.71亿;宝盛股份是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国有大型控股企业,其海缆业务主要为旗下“中航宝胜海洋工程电缆有限公司”经营,集团总营收做到了414,82亿元。

但从净利润来看,宝胜股份的数据远不如传统海缆三巨头亮眼:排名前三的分别为中天科技、亨通光电,以及东方电缆。其中中天科技更是以净利润32.14亿元,同比增长1663.98%的超高增幅一枝独秀,斩获业内第一。

科技创新是引领行业发展、推动企业进阶的强力驱动,尤其在当下的美对中科技围剿下,国内线缆行业更是在科技研发上加大投入,提升产品自主研发水平。2022年,国内上市线缆企业“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一项中,汉缆股份以6.07%最高,亨通光电、中天科技分别以4.23%、4.07%位列第二、第三名。

值得一提的是,在广东省率先开工的平价项目中广核汕尾甲子一、二海上风电项目中,中天科技旗下南海海缆有限公司设计生产了广东省首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5kV环保型、轻量化海底电缆,助力海风降本增效的同时,迈出了环境友好的海缆新方向。

事实上,随着山东、广西、海南海上风电市场的快速发展,以及产业向深远海风电迈进,2022年国内海缆市场格局的变化仅是一个开端。据金融机构及券商分析,国内海缆系统市场规模2022-2025年的复合增速将超100%,2025-2030年复合增速15%,在加上业内预测装机“大年”的到来,未来两年海缆市场将呈现出总供给略低于总需求的紧张局面。

正是看到了海风市场巨大的增长潜力和未来的供需差异,第二梯队的线缆企业纷纷挺近海上风电,其中汉缆股份和宝胜股份通过近几年的扩产及接单,不断扩大自身规模。

5月16日,龙源电力海南东方CZ8场址5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220kV海缆、66kV海缆及附属设备中标公示:中航宝胜以1.91亿斩获220kV海缆订单、汉缆股份以1.49亿斩获66kV海缆订单。

此前,中航宝胜拿下广西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A场址66kV海底光电复合缆订单,扩大了其在海上风电市场的影响力;

同样在5月,上海起帆电缆中标华能岱山1号海上风电项目35千伏海缆及附属设备项目。第一梯队之外的海缆企业正在快速崛起。

“两海”是未来方向

随着全球能源转型加快以及更多国家将海风纳入能源安全计划,海上风电市场的快速发展持续拉动着海缆需求的增长。根据独立市场机构4C Offshore预测,到2030年全球海缆累计需求量将达到接近70000公里。

全球海上风电“狂飙”的当下,国内海缆企业也加快了出海步伐。

5月15日,中天科技收到国际能源巨头沃旭能源的预中标通知书,确认中天科技海缆为Baltica 2海上风电项目(B包)高压交流海底光电复合缆及其配套附件预中标候选人,中标金额折合约人民币12.09亿元,占公司2022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3%;

5月18日,东方电缆发布公告称,与沃旭能源和波兰电网的合资公司签署供货协议,将作为供应商向Baltica 2海上风电项目提供整个风场66kV海缆及配套附件,合同总金额近3.5亿元人民币,约占其2022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5%;

今年2月,墨西哥当地连接坎昆地区两座岛屿的电力海缆连网项目并网运行,亨通集团为该项目交付电力海缆并提供海上电力线路工程配套服务,是中国电力海缆系统解决方案首次进入墨西哥市场。

除了海外市场之外,“漂浮式”这个巨大的蓝海市场也正在吸引着更多的线缆企业同频跟进。

2021年底,水规总院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中国深远海海上规划规划将围绕山东半岛、长三角、闽南、粤东、北部湾五个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共布局41个海上风电集群,总容量约290GW。市场规模相当震撼。

随着漂浮式海风进入商业化扩张期,以及大容量机组越来越广泛的应用,未来动态海缆、柔性直流海缆等关键设备将成为行业重要增长点。国内海缆龙头也纷纷提前在此领域布局。

2022年,亨通高压成功研制35kV与 66kV动态海缆系统,并成功应用于国内首台深远海漂浮式风电机组“扶摇号”;

中天科技2022年业绩公告也显示,其已承接明阳阳江青洲四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以及福建龙源漂浮式海上风电与养殖融合研究与示范项目,从动态海缆、附件产品、设计分析、施工运维等方面提供支持;此外,中天科技也将目光瞄准66kV和220kV电压等级的动态海缆并布局研发,走在了行业前列。

6月8-9日·江苏南京

第三届海上风电创新发展大会与您相约!

联系人:刘老师

手机/微信:18911617462

扫码添加微信

备注【姓名+单位+会议】

亚亚.jpg

海上风电大会.png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冉小冉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海缆查看更多>中天科技查看更多>风电业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