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池电池系统电芯市场正文

CIBF2023回顾(三):大圆柱电池成“香饽饽” 市场争夺战开启

2023-05-24 16:14来源:北极星电池网关键词:大圆柱电池动力电池电池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特斯拉在其“电池日”上正式公布了4680大圆柱电池。单体能量方面,特斯拉宣称4680电池是现有2170电池的五倍,未来有望将续航里程净增加 56%,生产成本下降 54%。特斯拉规划产能210GWh,目前电池年化产量约 4GWh。

受特斯拉影响也基于性能、安全等方面的考虑,松下、LG 新能源、亿纬锂能、宁德时代、比克电池、远景动力、蜂巢能源等电池企业都在积极跟进包括4680在内的大圆柱电池。

在电池企业布局的同时,大圆柱电池也愈发受到车企的青睐。据悉,蔚来、保时捷、江淮、东风岚图、宝马等多家整车厂已公开宣布旗下车型会搭载4680大圆柱电池,戴姆勒、大众、一汽、小鹏等也在考虑使用大圆柱电池。其中,宝马已经与国内3家电池供应商达成合作。46系大圆柱电池俨然成为一个“香饽饽”。

在人气火爆的CIBF2023,亿纬锂能、比克电池、海辰储能、中创新航、欣旺达等多家企业带来了46系大圆柱产品,46系大圆柱电池的火热可见一斑。

1_副本.png

亿纬锂能

亿纬锂能展出了46950、46110两种型号圆柱电池。

亿纬锂能.jpg

比克电池

比克展出的是4680、4695两款电池相关参数如图所示。

比克电池.jpg

海辰储能

海辰储能展示的是46系大圆柱户用储能专用电池

欣旺达

中创新航

中创新航展出顶流46系圆柱电池,包括46950、46110两种型号,采用高镍三元+硅碳。

航天锂电

航天锂电展出全极耳4680-15Ah圆柱型功率型磷酸铁锂电芯。

航天锂电.jpg

中比新能源

46中比新能源.jpg

马车动力

46马车动力.jpg

在46系大圆柱量产方面,国内厂商也带来了最新消息。据悉,包括中创新航、蜂巢能源、亿纬锂能均透露今年46系圆柱电池将具备量产能力或可实现交付。

其中,中创新航顶流电池已获客户定点;亿纬锂能46系列电池已经在荆门工厂小批量生产,将于今年三季度量产交付。

随着46系大圆柱加速量产,市场正在掀起46系电池热潮,属于大圆柱电池的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附46系大圆柱电池进展及产能规划

1、 特斯拉

特斯拉宣布将在内华达州建设一座100GWh的4680电池工厂,每年能够匹配生产150万辆轻型汽车使用

加州弗雷蒙特工厂,规划产能10Gwh,已投产,约4GWh量能

德州超级工厂布局了四条4680电池生产线,一条已经投产,其余三条处于调试和安装阶段

2、亿纬锂能

据2023年2月20日亿纬锂能公告的调研活动信息,大圆柱电池中试线已交付几十万支电池,量产的生产线已经建好,目前正在进行大规模量产验证

据亿纬锂能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上介绍,4695大圆柱电池将于今年量产交付

陆续规划了四川成都、辽宁沈阳、欧洲匈牙利的工厂,到2025年预计大圆柱电池产能规划将超过100GWh。

3、国轩高科

国轩高科年产10GWh的4695新能源电池项目落地安徽合肥

在美国先进汽车电池大会上首次展出了46系列圆柱电芯

展出的专为纯电动车型开发的39Ah和50Ah的两款46系列三元圆柱电芯,其能量密度达到了310Wh/KG,常温下18分钟能快速充电至80%

4、松下

最快2023年3月在日本和歌山县工厂量产4680电池,给特斯拉批量供货。

计划向该工厂投资800亿日元(约合7亿美元),预计年产能为10GWh,约占松下产能的20%,足够为约15万辆电动汽车供能

松下5月10日表示,该公司4680大圆柱电池的量产时间将推迟到2024年4月-9月。其原定的量产时间为今年4月-明年3月。

5、蔚来汽车

计划建设类似特斯拉使用的大型圆柱形电池新工厂,年生产能力为40GWh,预计可为约40万辆长续航电动车提供动力,自研电池计划在2025年投产

6、 三星SDI

研发46系列电池,包括4680、4695和46120三种类型

已在韩国天安建立一条4680电池测试产线,计划在马来西亚建设4680电池量产线,规划产能8-12GWh

全固态电池中试线即将完成,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开始生产原型,目标量产是在2027年

其4680标准圆柱电池,正在与多家客户洽谈,其中宝马和沃尔沃被列为潜在客户

7、宁德时代

已研发成功4680、4695等大圆柱电池

2022年9月,宁德时代宣布从2025年开始将为宝马集团“新世代”车型架构的纯电车型供应标准直径为46毫米的新型圆柱电池

8、比克电池

2021年3月,比克电池正式推出其46800大圆柱电池产品。同年宣布,其郑州生产基地将新建大圆柱电池生产线,年规划最大电池产能为15 GWh。2023年1月28日,比克电池官宣其全新大圆柱电池生产基地正式落户常州,项目计划总投资130亿元,总占地面积450亩,规划建设30GWh大圆柱电池产线及国际化研发中心。随着其常州基地30GWh项目的签约,未来其大圆柱产能将达到45GWh。

9、远景动力

远景动力获得宝马在北美地区的46系大圆柱电芯配套供货订单,将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建设电池工厂,为同位于该州的宝马集团斯帕坦堡工厂供货,规划产能30GWh

将从2026年起为宝马新一代车型提供大圆柱电池

10、LG新能源

将投资5800亿韩元(约合30亿元),在其韩国忠清北道梧仓(Ochang)第二工厂扩建9GWh的4680圆柱电池产能,预计在2023年下半年开始大规模生产

2.png



( 来源: 北极星电池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圆柱电池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电池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