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全面打造“煤电运化--世界一流专业领军企业”

2023-05-26 08:53来源:国家能源集团作者:陈虎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能源转型三改联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2日上午,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和听取陕西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集团公司贯彻落实意见。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刘国跃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卞宝驰、杨鹏、冯树臣、徐新福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了推进京津冀协同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深刻阐释,进一步对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作出重大部署,特别对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提出明确要求,不仅为京津冀和陕西省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集团系统要紧密结合当前深入开展的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行业、国资央企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坚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切实做到以学增智;要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共建“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确保“国家重大战略在哪里,我们的发展重心就跟进在哪里”;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改造,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发展数字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加快构建具有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特征和符合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要求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强做优现代能源产业集群”的重要指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国有经济担负的职责使命和功能定位,在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刘国跃强调

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战略要求和实践要求,持续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切实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坚决担当好“国家能源--不断前行的动力”,全面打造“煤电运化--世界一流专业领军企业”。一要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着力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要加强调查研究,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进一步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二要着力建设科技领军企业,更好发挥能源科技创新作用。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加快布局关键创新资源,充分发挥企业市场需求、集成创新、组织平台三大优势,全面提升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加强与河北省内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在低碳清洁能源、铁路装备和轨道交通等科技创新领域的深度合作,高标准高质量参与雄安新区建设。三要坚持绿色低碳方向,更好发挥能源产业控制作用。持续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深入实施“四保一大”发展路径,更好支撑和带动产业链循环畅通。抓好地区能源转型升级,加快实施在役煤电机组“三改联动”,多元快速规模化发展可再生能源,谋划打造“环京绿氢走廊”。四要立足一体化现代化产业链优势,更好发挥能源安全支撑作用。坚决扛起能源保供政治责任,巩固和提升集团一体化优势,履行好能源供应压舱石、稳定器作用。加快优质煤炭项目开发建设,全面提升能源运输大通道资源配置和运营效率,实现由单一运煤向煤炭和非煤,特别是集装箱、进口矿石的双向重载运输转变,加快打造“智慧运输”“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持续推动集团公司在陕重大项目,高质量建设陕西榆林化工国家级创新示范园区,加快建设大保当煤矿,核增区域煤矿产能,有序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进一步提升区域一体化能力。

集团董事会秘书,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三改联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