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报道正文

什么是有序用电?

2023-05-29 08:39来源:电网头条作者:头条君关键词:有序用电电力保供迎峰度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2日召开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3年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暨防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要认真抓好电力保供“3334”关键之要,严格落实迎峰度夏电力保供重点措施。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网头条”作者:头条君)

针对其中的落实“三用电”要求,电网头条将持续进行科普式解读,今天是第二篇。

有序用电是指在电力供应不足、突发事故(事件)等情况下,对需求侧的用户通过行政措施、经济手段、技术方法,控制部分用电需求,以确保大电网供电安全为前提,维护供用电秩序平稳有序的管理工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等法律法规,《有序用电管理办法》于2011年4月21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以发改运行〔2011〕832号印发。该《办法》自2011年5月1日起施行。

01为什么要有序用电?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是一个有机整体,需要按照客观规律运行。电力调度部门会利用技术手段在各环节进行合理调度,确保电网持续安全稳定运行。

但是,一旦出现电力供应不足的情况或者遭遇突发事件,仅仅依靠调度等技术手段就不够了,还需要相关管理部门介入,依法以行政措施和经济手段行使管理职责。

02有序用电由谁负责?

有序用电谁来负责?

是供电公司等电网企业吗?

真不是。

负责有序用电的相关管理部门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全国有序用电管理工作。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电力运行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有序用电管理工作。

电网企业不是管理部门,而是有序用电工作的重要实施主体。

这事和普通电力用户有关系吗?当然有。电力用户是支持配合实施有序用电的主体。

5.png

03有序用电具体怎么做?

有序用电的目的是在电网负荷高峰、发电能力不足时,确保民生、公共服务及重要客户的用电。可见,民生用电不在有序用电范围内。

7.png

那么其他用电会受到影响吗?

关系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的、涉及人身或企业安全的、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涉及基础设施或农业生产的等用电,会优先保障。

8.png

怎样限制这些企业或项目用电呢?

主要采取错峰、避峰等有序用电措施。

9.png

错峰

就是将高峰时段的用电负荷转移到其他时段,通常不减少电能使用。

10.png

比如,有的企业会提前一天收到电网企业发出的错峰短信,需要及时调整生产计划,在第二天用电高峰期间关停生产设备,减少使用非必要照明灯具,并将空调温度调高至26摄氏度以上等,以此将用电负荷控制在保安负荷以下。

避峰

就是在高峰时段削减、中断或停止用电负荷,通常会减少电能使用。

11.png

比如,如果当天用电高峰期间仍存在电力缺口,那么,未参与错峰的部分企业会收到电网企业通知,需临时关停生产设备,紧急避峰,保障电网安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有序用电查看更多>电力保供查看更多>迎峰度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