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市场正文

特斯拉召回超百万辆车的背后

2023-05-30 08:3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姚美娇关键词:电动汽车特斯拉新能源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信息显示,由于没有允许驾驶员选择能量回收制动策略,以及对驾驶员长时间深度踩下加速踏板的情况可能没有提供足够提醒,特斯拉将在中国市场召回超110万辆进口和国产Model系列车型。召回后,特斯拉将为召回车型进行OTA升级,增加能量回收制动强度选项。

能量回收制动,即车辆带动电机发电,从而在降低车速的同时回收能量,驾驶者可仅通过操控电门踏板完成车辆起步、加减速、滑行甚至刹停等操作。其实,在早期特斯拉车型中,能量回收强度支持调节,但自2021年起,国产Model3和Y等车型便取消了该调节选项,变为默认动能回收的强制性单踏板模式,自此,争议声便从未停止。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召回升级,意味着特斯拉终于将动能回收的选择权交还用户。

●●强制单踏板模式惹争议

事实上,单踏板模式在新能源车型中普遍存在,不过,在多数车型上,该模式只是作为可为驾驶者提供不同动能回收强度的选项,且默认关闭。因此,特斯拉此前默认强制动能回收这一特例独行的做法长期饱受争议。

近年来,特斯拉“失速”“刹车异常”等热搜不断。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对246例特斯拉失控加速事件进行调查后发现,246个案例全部由踩错踏板造成。如此高的踩错比例,让不少网友将矛头指向其刹车设置。

“电车所谓的单踏板模式,是指仅靠单个加速踏板,踩下可实现加速、松开,可及时进行较大程度的制动并进行能量回收,车辆的动能可经电机发电回充到电池。而油车则不存在制动能量向油箱的回收,因此,电车实际上可以存在比油车更强的制动能量回收能力,且在加速踏板上用释放的逆行程就能大幅实现,从而节约能量、延长续航里程等。”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独立研究者曹广平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这种所谓的单踏板模式有利也有弊,可能会使用户松开加速踏板后真正踩下制动踏板的概率和次数大幅缩小,导致驾驶员遇到紧急情况需要刹车时不知所措。”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本次召回属于强制性召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公告中特别指明,特斯拉本次召回是在“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

“作为车企,总是希望给用户调整的参数功能越少越好。因为功能开放得越多、参数开放得越多,越可能引发一些软件故障。可以看出,此次召回升级也是特斯拉被迫做出的一个让步。”黄河科技学院客座教授张翔向《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比较早,保有量比较大,所以用户投诉也比较多。出现的问题超过一定数量后,政府会出面让其强制召回。”

●●把选择权交还车主

“本次召回主要针对特斯拉没有允许驾驶员选择能量回收制动策略,同时,对驾驶员长时间深度踩下加速踏板的情况可能没有足够提醒,以降低以上因素叠加带来的风险。”特斯拉官方客服向《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

在受访的业内人士看来,特斯拉本次对车辆进行召回,相当于把制动能量回收模式选择权重新交还给车主,可降低“失控”事故发生概率。“用户根据自己的驾驶习惯选择是否使用单踏板模式,可大幅降低把油门当刹车踩的事故率,也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消费者对特斯拉产品的顾虑。”张翔表示。

“用户选择低制动能量回收,基本上就等于油车发动机拖动的弱制动;而用户选择强制动能量回收,则能起到及时节能和增程的作用,在走走停停的拥堵路况下也能减少必须踩制动踏板的次数。”曹广平指出,“总体来看,特斯拉本次召回升级,确实提高了部分用户驾驶此类设计的电车的安全性。”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召回中,升级内容也包含“深度踩下加速踏板时发出提醒”这一新功能。

“虽然没有法律规定电车必须具备对深踩加速踏板进行提醒的功能,但由于电车对电机的控制信号是以光速传播的,且定、转子之间牵引反应速度远大于油车发动机内火焰燃烧以及做功反应速度,电车电动机定、转子之间的空气摩擦阻力,也远小于油车发动机的活塞阻力等,所以一般来说电车的加速性远超燃油车。因此,给电车增加深踩加速踏板提醒功能是很有必要的。”曹广平认为,“不过,如果像油车一样不进行提醒也是可以的,但是那就有必要对其加速性进行适当限制或者智能化控制。”

●●监管进一步加强

有业内观点指出,针对电车的单踏板制动能量回收,目前汽车行业仍缺乏完善的标准和管理规定。“目前新能源汽车进入私家车市场也仅仅十几年时间,大家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单踏板能量回收这种技术以前没有,监管部门此前也没有与之相关的管理经验,所以会通过观察市场反馈进行调整,做进一步的法规修订。”张翔指出。

“个人认为,对于这个问题应该综合治理、协调发展。也就是说,在保证大多数用户利益的前提下,支持用标准法规等手段进行管理,同时在技术上也持开放态度,支持用创新型设计,比如智能化等设计方案来进一步完善。”曹广平建议。

“以前大家普遍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尚不成熟,所以会给予一定的包容。但通过这次召回可以看出,监管部门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监管力度正进一步加强,行业对车企的安全要求也愈发严格。”张翔表示,“此类大规模召回事件未来仍有可能再次发生在特斯拉或其他新能源车企身上,毕竟电池自燃、起火爆炸、电池衰减等也都是关注度比较高、消费者投诉比较多的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动汽车查看更多>特斯拉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