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收藏】国家能源集团2022年投资业务布局

2023-05-30 09:3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煤炭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家能源集团)于 2017 年 11 月 28 日正式挂牌成立,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和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重组而成的中央骨干能源企业,是集央企联合重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四个试点”于一身的中央企业,拥有煤炭电力、运输、化工等全产业链业务,产业分布在全国 31 个省区市以及美国、加拿大等 10 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火力发电公司、风力发电公司和煤制油煤化工公司。

2022 年,国家能源集团取得年度经营业绩、年度党建责任制、三年任期、改革三年行动、三项制度改革考核 A 级,董事会考核优秀和任期科技创新突出贡献企业的“五 A 一优一贡献”优秀业绩,在中组部组织的中管企业领导班子任期综合考核评价中荣获优秀。世界 500 强排名提升至第 85 位。

煤炭:

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煤电是我国主要的电力来源之一。国家能源集团以煤炭保能源安全,以煤电保电力安全,依托“煤电路港航化”全产业链一体化运营优势,不断提升煤炭生产、购销、运输、发电全链条的效率和效能,以稳定的能源供应助力经济发展,赋能社会稳定。2022 年,集团自产煤产量历史性突破 6 亿吨,以煤为基,做好大国顶梁柱。

4.png

电力:

国家能源集团坚持清洁能源规模化发展和高效供给消纳,大力推进“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促进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加强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实现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互为支撑、有序替代,协同建设新型能源体系。2022 年,集团开工新能源 2557 万千瓦,投产 1180 万千瓦,开工投产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3.png

运输:

铁路蜿蜒,浪潮奔涌。路港航运输体系是联接国家能源集团一体化运营的“生命线”。国家能源集团不断完善运输体系,增强集疏运能力,优化运输组织,最大化释放运输能力。各运输板块生产单位不断完善路网“毛细血管”,扩大对核心矿区煤炭资源的装运优势,确保煤炭“产得出、收得上、运得出”。2022 年,集团完成铁路运量 4.7 亿吨,两港装船量 2.5 亿吨,航运量 2.4 亿吨,完成利润 158 亿,对集团公司利润贡献率达 14.3%。

5.png

化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集团化工产业并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国家能源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探索打破国外技术垄断,陆续建成煤制油、煤制烯烃等一批现代煤化工示范工程,使我国成为世界现代煤化工产业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国家,为煤炭工业探索适合国情的由高碳向低碳化发展的新途径。

2022 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能源供应形势,集团持续加快煤化工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坚持对产品深加工实现“延链”,耦合新能源实现“补链”,重点发展煤基新材料和煤基特种燃料实现“强链”,推动煤炭向油品、化工品转化,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重要的战略储备。纵横交错的管廊吞吐不息,不断演绎着新世纪壮丽的“黑白”交响。

6.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