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天津经研院:革故鼎新 锐意进取敢争先

2023-05-30 16:04来源: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作者:兰春虎关键词:国网天津电力经研院充电桩配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4日,国网天津经研院设计中心(勘测设计公司)与公司营销部就《国网营销部关于推动落实新建居住区充电配电网络配建政策的通知》开展讨论研究。

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充电桩等设施建设和配套电网改造。为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提升居住区充电保障能力,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加快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发改能源〔2016〕1611 号),明确“新建居住区应统一将供电线路敷设至专用固定停车位(或预留敷设条件),预留电表箱、充电设施安装位置和用电容量”。但从落地执行情况看,要么相关配套制度、标准尚未出台,要么在关键环节强制要求方面存在欠缺。为推动配建政策落地,国网营销部发布了《国网营销部关于推动落实新建居住区充电配电网络配建政策的通知》(营销营商〔2023〕48 号)。设计中心支撑公司营销部完成了通知中的《居住区充电配电网络典型设计方案》部分内容,为制定充电、配电网络新建及改造方案提供技术指导。

讨论会就《居住区充电配电网络典型设计方案》中的设计内容、造价测算等问题进行讨论,利用设备和材料选型的一致性,按居住区供电网络投资构成,划分出:道路施工、地上电缆通道、地下电缆通道、进线和出线低压电力电缆、低压电缆分支箱、集中表箱,共计6个基本模块。采用模块单价测算的方式,并结合优化设计的工程量模拟,得出不同接入比例充电桩的造价测算以及投资结构分析成果。

下一步,国网天津经研院设计中心(勘测设计公司)将支撑营销部编制职责清晰、标准细化、落地性强的实施细则和地方技术标准,切实“办实事、解民忧”,服务居民充电需求,争取政策支持,推动配建要求纳入新建居住区规划建设关键环节,保障政策执行到位。


作者: 兰春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天津电力经研院查看更多>充电桩查看更多>配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