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项目正文

国网天津:今年计划开工的137项电网工程已全部进入前期和建设阶段

2023-05-31 09:57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何铎关键词:电网工程变电站天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塔上作业人员开展压接作业,测量剥线长度和钢锚、铝管尺寸,地上作业人员复核各种数据……5月30日,天津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施工人员在板桥至滨海双回500千伏线路工程现场开展送电前的准备工作。该工程建成后,将提升天津地区电能输送水平,为天津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添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指出,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天津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实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等“十项行动”,擘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蓝图。按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部署,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出台实施“全力服务保障‘十项行动’电力赋能天津高质量发展”36项服务新举措,为推动天津经济加速回暖,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注入澎湃动能。

加快项目建设 夯实能源之基

一季度,天津地区生产总值达3715.38亿元,同比增长5.5%。

用电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在国网天津电力能源大数据中心,一条条上扬的曲线显示在屏幕上。“一季度,天津市工业用电量149.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1%,占全社会用电量的59%。”国网天津电力数字化部监测分析处副处长刘宁介绍。

天津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作为“十项行动”的关键内容,带动经济稳定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国网天津电力不断加大电网建设力度,持续优化网架结构,为先进制造业发展充电赋能,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

5月29日,在500千伏大港变电站工程施工现场,公司首席专家、天津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项目安全现场管控专责郑歆正开展500千伏线路保护调试传动工作。“500千伏大港变电站是‘美丽滨城’建设‘十大工程’的221个重点项目之一,投运后将为国家级重点石化项目提供可靠电能供应。”郑歆介绍。

3月24日,220千伏腾飞路变电站扩建电源线工程送电,使天津制造业大项目落地有了可靠电力保障;3月29日,110千伏海平路变电站投入运行,填补了区域电源点空白……截至目前,天津今年计划开工的137项电网工程已全部进入前期和建设阶段,为服务天津市“十项行动”夯实能源之基。

天津市制造业企业加快发展,很多企业在绿电交易、绿色金融等方面有迫切需求。由国网天津电力建设的天津电力“双碳”中心将于年内启用。该公司将依托天津碳达峰碳中和运营服务中心,发挥“双碳”产业联盟作用,深入开展碳减排、碳管理、碳评估、碳交易等相关业务,助力企业低碳转型、提质增效,为天津市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搭建新的平台。

推进科技创新 驱动发展活力

天津两个“中关村”(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平台,也是天津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最有活力的地区之一。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改革先锋”“时代楷模”张黎明现场汇报了他带队研发的人工智能配电网带电作业机器人成果。总书记强调,自主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动能转换的迫切要求和重要支撑,必须创造条件、营造氛围,调动各方面创新积极性,让每一个有创新梦想的人都能专注创新,让每一份创新活力都能充分迸发。

总书记的嘱托,张黎明铭记于心。去年,他和团队研发出可以辐射多车位的移动共享充电桩,一台桩可以满足多个车位的充电需求,较常规充电桩充电使用率提高4倍,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和经济效益。5月1日,张黎明带领国家电网天津电力心连心(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来到正义里小区,为即将在该小区投用的第二台移动共享充电桩进行送电前的调试。

“我们还会将移动共享充电桩推广到天津市更多小区,让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可以实现‘回家充电’。”张黎明说。

近年来,天津市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精心引育新动能,发挥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引领优势,建设天开高教科创园(以下简称“天开园”),把天开园建设作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的重点之举加紧推进,在服务天津市创新成果转化的同时,为京冀两地的创新成果提供孵化服务。

5月18日,天开园正式开园。在做好园区供电服务保障的同时,国网天津电力发挥科技创新主体的作用,为园区发展汇聚动能。城西供电公司发展部电网规划管理专责郑建春介绍:“我们计划在天开园部分区域打造‘雪花网’,将天津南站、经纬恒润等重要客户供电设备纳入其中,利用‘雪花网’适应多元化负荷高比例接入的特点,增强电网应对负荷冲击的能力,为科技企业引育孵化项目用电预留更大空间。”

国网天津电力围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聚焦源网荷储、车网互动等关键领域,加大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力度,推动原始创新再上新台阶。

助力乡村振兴 铺就致富之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天津市把实施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列入“十项行动”,积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通过产业带动促增收、深化改革促增收、村庄提升促增收等,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4月28日,静海区陈官屯镇西长屯村运西排干5号扬水站传出水流声,抽水设备将水注入主干渠,再引向各个支渠,浇灌麦田。

西长屯村去年秋天耕种了近4000亩冬小麦。为了满足灌溉需要,陈官屯镇政府有关部门配合西长屯村委会新建5座、改造1座扬水站。收到新装增容申请后,静海供电公司立即安装了2台100千伏安变压器、1台50千伏安变压器。崭新的扬水站开机提水,让庄稼喝饱了“返青水”,也让种植户收获了丰收的信心。来西长屯村走访服务的静海供电公司陈官屯供电服务中心主任刘炳海说:“我们通过用电数据分析比对,梳理负荷快速增长的客户,有针对性地上门走访,了解客户用电需求并解决问题。”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天津市积极扶持农产品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发展农家乐、民俗村等餐饮、旅游产业,为农民增收创造更多增长点。国网天津电力将实施农村电网提档升级工程,促进乡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乡村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全力服务乡村振兴。

蓟州区东二营镇归园田居农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营的养殖场坐落在富硒小镇产业园区。“富硒鸡蛋每枚可以卖到2元,还供不应求。去年我们养了1700多只鸡,今年计划将养殖规模扩大到3000只。”养殖户刘国义说。

建厂之初,蓟州供电公司提供了最经济的供电方案,为客户节省投资5万元。目前,刘国义的养殖场由10亩扩大到15亩,用电需求也随之增加。“为企业增容时,我们详细核算,尽量降低企业用电成本。”蓟州供电公司邦均供电服务中心内勤班班长张洪海说。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国网天津电力发挥行业优势,为乡村美好生活持续赋能,为农业经济发展绘就美好蓝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工程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天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