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数智化技术将成电力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2023-06-01 10:03来源:中国电业与能源作者:余璇关键词:新型电力系统数字化转型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数智化技术或将成为电力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5月31日,中国能源研究会与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以“电力系统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路径”为题,共同举办“新型电力系统沙龙”活动。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孙正运、中国电力科学院用电与能效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宫飞翔、赛智产业研究院院长赵刚、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政策研究室主任林卫斌、NRDC清洁电力高级顾问王万兴等专家参加了研讨。

以下为专家发言摘录

林卫斌:

为实现“双碳”目标,我国非化石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幅度要加大,风光等新能源发电量占比将从目前的15%左右提高到碳中和情境下的65%左右,年发电量从1万多亿千瓦时增加到10万亿千瓦时左右,意味着新能源的发电规模扩张10倍左右。为实现如此大规模、高比例新能源的开发利用,电力系统必将发生一场根本性变革。未来电力系统是复杂的、高度分散的、具有海量元件的巨系统,其有效运行需要依靠智能化的手段。因此,电力系统数字化、智能化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必由之路。

宫飞翔:

随着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快速发展,挖掘电力大数据价值,可赋能政府精准管理、产业低碳转型、智慧城市建设等诸多场景。其中,一个重要的场景是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数字化技术可基于负荷数据,对不同类型的工业企业进行精细画像和精准匹配,从而实现对散乱污企业的实时监控,确保企业落实减排措施、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另一个更为重要的应用场景是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用户侧蕴含着大量沉睡的柔性负荷资源,通过电力、气象、经济等数据的综合治理可实现对资源的有效唤醒和精准利用,在迎峰度夏和度冬时期的需求响应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数字化技术逐步成为电力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也成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重要支撑。

孙正运:

数字化转型的最高境界是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在电网运行、安全巡检、需求侧管理方面将发挥关键作用。首先,随着新能源装机容量的不断增加,电源侧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也会增加,就需要调节电源外的储能和用户侧发挥调节作用,通过数字化技术,把储能和用户侧海量元件的调节响应潜力挖掘出来。其次,数据共享可以提高数据质量和价值,形成一个价值和质量循环迭代的良性循环。最后,要高度重视信息安全,数字化技术和电力系统运行深度融合后,信息网络安全就和电力系统运行安全同等重要,没有信息安全也就没有电力系统运行的安全。

赵刚:

数据作为一种生产要素可带动经济增长。未来的数字化,就像是今天的电力一样,赋能和赋智到各行各业。再过十年、二十年,智能就像是今天用电力一样,是工作中的天然组成部分。目前我国电力行业的数智化发展走在各行业前列,电力数据应用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电力支撑了所有的经济活动,其中的各种行为数据在电力数据中有实时反应。因此,电力企业的数智化转型,既能促进新型电网的运营,也会支撑以能源互联网和智能互联网融合所带动的新兴产业的发展,比如自动驾驶、智能机器人、智能家居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数字化转型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