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抽水蓄能企业正文

南网储能公司加快提升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核心竞争力

2023-06-01 11:3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黄昉关键词:南网储能抽水蓄能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入选科改企业以来,南网储能公司充分发挥科改行动的示范引领作用和上市公司的资源配置优势,引领带动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领域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加快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南网储能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上市,成为国内首个主营抽水蓄能及新型储能业务的上市公司;实施内部专业化整合和组织机构改革,在电源总装机容量增加85%的情况下,人员仅增加17%;2022年同比科研投入强度翻3倍,科技成果转化收入增加70%。

改变传统管理模式及组织架构

深化内部集约化专业化整合

为适应“双碳”目标下业务快速发展的需要,南网储能公司改变传统管理模式及组织架构,深化内部专业化整合,先后成立检修试验、工程建设管理、运行等专业公司,将原由各电厂独立负责的同质化业务,集中委托给专业公司开展,构建了运营型管控、集约化管理、专业化委托、市场化运作的管理模式。

新管理模式下,南网储能公司新建抽水蓄能电站定员由100人下降至60人,减幅达40%;全员劳动生产率由189.57万元/人·年增长至300.62万元/人·年,增幅达58%。先后培养选聘了185名技术技能专家,建立了37个创新工作室;掌握了多项设备检修核心技术要领,部分检修技术突破了国外厂家的“卡脖子”技术垄断,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争当储能领域的原创技术“策源地”

引领储能产业科技自立自强

聚焦抽水蓄能及新型储能领域前沿技术,南网储能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强度,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多个重大科研项目,争当储能领域的原创技术“策源地”,引领储能产业自立自强。

2022年5月,南方电网阳江、梅州两座抽水蓄能电站(以下简称“阳蓄电站”“梅蓄电站”)全面投产发电。其中,阳蓄电站安装了国内单机容量最大国产化抽水蓄能机组,容量40万千瓦。南网储能公司目前正研发国产化大型可变速抽水蓄能机组,已被列入国资委核心技术攻关项目。梅蓄电站安装了国内首台套机组出口开关,实现了公司牵头承担能源局核心技术攻关成果的工程应用,补齐了抽蓄机组核心设备国产化最后一块短板。

2023年3月,南方电网梅州宝湖浸没式液冷储能电站正式投入商业运行。南网储能公司研发的全球首套全浸没式液冷电化学储能系统,将电池全部浸没在硅油冷却液中,冷却效率提高了50%,有效抑制电池热失控燃爆,极大提升了安全性。

2023年1月,南方电网河北高压移动式储能电站投入使用。南网储能公司研发的国内首座移动式大容量高压级联储能电站,能够灵活移动、随地使用,可满足应急救援、共享轮用等多场景应用,成为电池储能在电网中规模化应用开创的新技术路线。

除了硬件装备,南网储能公司还基于“云大物移智”先进技术,自主研发了一系列数字化、智能化软件平台,推动我国近四分之一在运装机容量的抽水蓄能设备运维水平不断提升。2022年11月,我国首个抽水蓄能多厂站集控中心在南网建成,实现公司全部已投运电站的集中监控,提升控制效率2到3倍。2023年4月,我国首个大规模抽水蓄能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平台在南网投入使用,覆盖了公司所有抽水蓄能电站31万个测点实时数据,实现了全部数据的智能化分析,精准预测故障隐患,替代90%人工巡检,每年可直接创造经济效益近1800万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网储能查看更多>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