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抽水蓄能企业正文

国际领先!我国首个抽水蓄能电站群设备状态智能分析系统通过鉴定

2023-06-05 11:10来源:南网储能作者:马宗鹏 吴昊关键词:抽水蓄能南网储能抽水蓄能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日,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组织的“抽水蓄能电站群设备状态智能分析系统与应用”科技成果鉴定会在广州召开,对南方电网公司研发的我国首个抽水蓄能电站群设备状态智能分析系统进行专业鉴定。经鉴定,该科技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本次鉴定会的评审专家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勇传领衔,由来自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三峡建工集团、阿里云智能集团、南方电网公司等行业内相关单位和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众多权威专家组成。会议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主持,南网储能公司有关负责人及项目团队成员参会。

鉴定委员会在现场实地勘查、听取汇报、审查资料后,经过现场严密质询和慎重讨论研究,一致同意鉴定结果。

该系统是由南网储能公司组建技术攻关团队,历时多年研发实践,首次建成的抽水蓄能电站群设备状态智能分析系统,融合了深度学习算法,自主研发了可任意组态的可视化算法工具,构建了大规模数据分析的算法中台、设备健康预测及故障预警模型,为故障分析与处理、检修决策提供精准支持;研发了流批一体实时数据处理的多库融合技术,实现了抽水蓄能电站群海量异构数据的高精度、高并发、高稳定性的接收、处理与存储,及海量多源数据高质量融通和全面感知;提出了可自动识别运维需求智能生成多维状态评价报告的方法,实现了多源多维数据智能分析、结果自动生成和故障预警,人工智能替代率达到90%以上。

该系统在南方电网所辖抽水蓄能电站群成功应用,将7座抽水蓄能电站约60个独立的设备系统31万个测点数据,采用秒级传输上送至云平台,“设备体检报告”自主智能生成,一旦发现数据出现异常,可实现故障精准排查,实现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对电站各级设备状态的不间断诊断,让技术人员既能快速评估蓄能机组总体状态,又能快速定位到风险薄弱的部件环节。(马宗鹏 吴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南网储能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