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6月5日)

2023-06-05 11:5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项目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公开征求《贵州省煤电项目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3-2025年)》意见的函发布

6月2日,贵州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贵州省煤电项目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3-2025年)》意见的函,2023年,盘江新光电厂首台机组建成并网;确保2024年,盘江新光电厂第二台、盘江普定电厂首台、金元织金电厂首台、威赫电厂两台机组,共5台机组建成并网;2025年12月底前,12个项目22台机组全部建成并网。

《南方区域电力市场运营规则(试行)(征求意见稿)》发布

6月2日,南方能源监管局印发《南方区域电力市场运营规则(试行)(征求意见稿)》,提出:根据电力发展需要,探索建立容量补偿机制(容量市场)和市场化的输电权分配和交易机制。开展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抽水蓄能和独立储能等参与电力市场试点。

企业

中国神华进军新能源

6月2日,中国神华(601088.SH)通过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十四五”期间,中国神华将加大新能源业务投资力度。一是利用自有资源及自身优势,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寻求风电、光伏、蓄能等新产业发展机会;二是以有限合伙人方式参与设立国能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国能绿色低碳发展投资基金,借助基金平台,发挥产业基金灵活高效优势,广泛投资风电、光伏、氢能和储能等项目,多途径参与新能源产业发展。

桂东电力更名!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桂东电力6月3日公告称,近日完成了变更公司名称的工商变更登记相关手续,将公司中文名称变更为“广西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并取得了贺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换发的《营业执照》。

中国电建与宁夏回族自治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6月1日,中国电建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经济建设、能源水利、生态保护、基础设施、人才资源、科技创新、国资国企等领域进一步深化长期战略合作和交流,助推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会上,电建新能源公司与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政府签订了分布式光伏发电合作项目协议。

南方电网新出现一位副总经理

5月30日,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虎到南方电网公司调研。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刘启宏代表公司作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贺晓柏参加调研座谈会。(目前,贺晓柏还并未出现在南网官网“公司领导”一栏)

中国电建拟分拆控股子公司电建新能源上市

中国电建6月3日公告称,拟筹划分拆下属控股子公司中电建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至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中电建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600000万元,经营范围为水电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生物发电再生能源开发等。

中国核电与核安全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6月2日,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与中国核电进行交流会谈,并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聚焦保障在运机组高质量运行、保障在建机组高水平建设、核能行业增量与可持续发展、政策法规研究与体系能力提升等四个方向,深入科技研发与平台建设、核能技术改进与推广等八个领域开展合作。

项目

融资75亿!广东陆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贷款合同成功签约

5月24日,广东陆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贷款合同签约仪式在汕尾陆河举行。项目贷款合同签约额度75亿元,由银团贷款、联合贷以及融资租赁方式组成,共8家单位参与,其中银团贷款53亿元,农业银行为牵头行,参与行包括建设银行、进出口银行、工商银行、广东能源集团财务公司共同组成;联合贷款13亿元,由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联合组成;融资租赁9亿元,由广东能源融资租赁公司独家承担。

全国首个全容量飞轮储能与火电联合调频示范工程通过CSEE鉴定

近日,由国能宁夏灵武发电有限公司建设实施的“22MW磁悬浮飞轮储能系统”耦合热电联产示范工程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CESS)鉴定,这一技术填补了我国飞轮储能、参与火电调频相关领域的空白。项目依托灵武公司现有2台600兆瓦机组,在厂内建设了“22兆瓦磁悬浮飞轮储能系统”耦合热电联产示范工程。

河南能信热电等容量替代民生热电工程开工

5月31日,河南能信热电等容量替代民生热电工程正式开工。该项目是退城进园、等容量替代、民生保供的新型热电联产项目,也是经济环保的新型热电联产改扩建项目,总投资32.7亿元,主要建设2台350兆瓦超临界抽凝供热机组,两台机组计划分别于2025年5月1日、8月1日投产。

综合

《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正式发布

6月2日,由国家能源局统筹组织11家研究机构共同编制的《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发布,结合新型能源体系建设要求和“双碳”发展战略,全面阐述新型电力系统发展理念、内涵特征,描绘发展阶段及显著特点,提出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总体架构和重点任务。

(本文系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6月2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