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企业正文

国网宁夏:以科技创新助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

2023-06-06 09:05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史慧敏关键词:新型电力系统源网荷储一体化国网宁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宁夏电力科学研究院电网技术中心主管李宏强与同事针对风光火氢大型能源基地源网荷运行优化技术及应用开展了多次技术研讨,为“宁电入湘”工程大规模输送新能源提供科研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指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公司党组决策部署,持续强化新型电力系统技术攻关,充分发挥科技攻关对电网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加快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科技创新助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

优化配置科研资源

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

5月12日,由国网宁夏电力承办的全国第五届“清洁能源发展与消纳”论坛在银川举办。专家和学者在论坛上就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及清洁能源发展与消纳展开研讨,并为解决宁夏电网高比例新能源消纳问题建言献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稳步推进节能降碳”“统筹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绿色低碳发展,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宁夏煤炭、风能、太阳能等多种能源富集,具有综合开发的优越条件。2022年1月,党中央明确要加大力度规划建设以大型风光电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这为宁夏能源转型指明了方向。

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储能与智能电网技术”重点专项“煤电与新能源综合调节及系统优化运行关键技术”项目,是国网宁夏电力首次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月24日,“煤电与新能源综合调节及系统优化运行关键技术”项目在银川启动。国网宁夏电力邀请专家学者深度参与项目实施方案及示范工程试点方案制订,共同研讨煤电与新能源综合调节、优化运行和协调发展策略,科学推进项目研究。

国网宁夏电力集聚力量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我们以电网安全运行为根本,以电力可靠供应为前提,以新能源高效利用为目标,深度融合低碳能源技术、先进信息通信技术与运行控制技术,建设以‘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智慧共享、坚强送端’为基本特征的宁夏电网。”国网宁夏电力总工程师闫志彬介绍。

当前,新型电力系统正加速建设,国网宁夏电力扎实推进“超高比例新能源电网宽频振荡预测、监视及抑制关键技术”等公司科技项目研究,持续做好成果转化应用,争取在大规模新能源消纳、新能源发电预测等领域取得原创成果。

技术创新先行先试

助力“宁电入湘”工程建设

5月31日,在宁夏电力能源安全重点实验室,宁夏电科院电网技术中心副主任李旭涛与同事对宁夏电网高比例新能源多直流送端电网稳定特性及控制开展仿真分析,为宁夏第三条直流外送通道——“宁电入湘”工程做好开工前的技术保障。

助力“宁电入湘”工程建设是国网宁夏电力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服务实现“双碳”目标的重大举措。预计“十四五”末,宁夏新能源发电装机将达5500万千瓦,占总装机的比重达60%。这将带动自治区新型材料、装备制造及配套产业发展。

“宁电入湘”工程建成投运后,输送的新能源电量占比将超过50%,但新能源发电具有随机性、间歇性、波动性,不好测、不好调、不可靠。新的课题摆在了面前,国网宁夏电力科研人员在电网规划、调控运行、储能应用、电力市场等4个技术领域联合国内一流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科研攻关,利用两年时间完成“宁夏‘风光储输一体化’及‘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工程关键技术研究应用”重大专项。高比例新能源系统网架构建、“双高”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电源优化布局及储能配置等研究成果将在“宁电入湘”工程建设和运行中应用。“新型电力系统在宁夏电网的实施路径研究”等项目研究成果为国网宁夏电力编制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实施方案等提供了重要支撑。

“国网宁夏电力围绕‘十四五’宁夏电力发展规划和电网发展面临的难点问题开展‘两个一体化’重大专项研究,多次邀请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电科院、国网电科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指导。研究成果为‘宁电入湘’工程的可研设计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也保障了工程的高效推进。”国网宁夏电力科技数字化部负责人介绍。

产学研用协同联动

打造科技创新“生态圈”

4月18日,在宁夏电科院学术报告厅,国网宁夏电力高级专家马飞越与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南瑞继保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开展技术交流,推动快速开关技术应用,为提升开关类设备可靠性做好技术支撑。

科技攻关布局是带动产学研用生态协同发展的关键抓手。国网宁夏电力聚焦自治区能源转型和电网发展需求,加强新型电力系统人才队伍和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两级实验体系。近年来,该公司新增公司级、自治区级实验平台4个,省公司级实验平台5个,风光火氢大型能源基地源网荷运行优化与协调控制技术实验室入选首批公司命名实验室;发布该公司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等11项管理制度;与西安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成立联合研究中心、研究工作站,与自治区科技厅设立联合基金,建立技术攻关协同创新机制。

国网宁夏电力建立双创中心,并在宁夏电科院成立科技创新中心,承接实施创新成果转化、创新项目咨询、科研基础共享等重点任务。在公司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计划实施过程中,该公司实行“揭榜挂帅制”,赋予各项目负责人自主管理权,激励科研团队争创原创、首创科技成果。“科技创新中心推进创新成果孵化转化,推介发布首批双创成果,为建设创新成果孵化及转化平台奠定了基础。”国网宁夏电力双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国网宁夏电力依托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构建协同创新机制,联合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产业公司等组建产学研柔性攻关团队,在项目实施、成果应用、转化推广全过程协同联动,打造体系化、任务型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联合体,实现了高水平科技成果培育。该公司连续5年获得宁夏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支撑新能源高效运行的评价与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等9项成果获宁夏自治区科技进步奖;“换流变压器励磁涌流抑制关键技术及装置应用”等4项成果获国家电网公司科技进步奖;“高压交流快速真空开关技术及应用”成果获得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颁发的电力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22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44项,数量较上一年增长41.18%。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源网荷储一体化查看更多>国网宁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