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报道正文

国特高含硫气田开发技术实现新突破

2023-06-07 08:42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关键词:气田天然气中国石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少井高产”!我国特高含硫气田开发技术实现新突破。

6月6日,中国石油首个自主开发的特高含硫气田——铁山坡气田全面投产,标志着我国特高含硫气田开发技术实现新突破。

铁山坡气田位于四川达州境内,硫化氢最高含量16.59%,属于特高含硫气藏,是目前国内已投产硫化氢含量最高的整装气田。目前,天然气日产量达400万立方米。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川东北气矿总地质师 张航:在铁山坡气田部署的6口建产井,测试累获日产气量超千万方,我们掌握了高含硫开发的核心技术,实现了特高含硫气田“少井高产”开发的重大突破,建成了13.2亿立方米的年产能。

由于高含硫天然气具有强腐蚀性和剧毒性等特殊性,导致酸性气藏开发技术难度大,安全条件要求很高,一直以来,特高含硫气田安全清洁高效开发是世界级难题。铁山坡气田在开发地质理论、新材料应用、数字化气田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镍基合金耐蚀双金属复合材料的大规模使用,是国内首次。自主研发缓蚀剂,较国际同类产品性能提升16%。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总经理 何骁:(铁山坡气田)以高度自动化控制和深度工业化感知为保障,实现国内特高含硫气田站场首次无人值守,全面建立了一整套高含硫气田的开发技术和管理体系。随着气田全面达产,所产天然气进入国家管网主干线,可以满足1000万人的用气需求。

四川盆地已发现的27个含油气层系中有13个高含硫化氢,中国硫化氢含量超过30克/立方米的高含硫气藏中有90%集中在四川盆地,四川盆地已探明高含硫天然气储量约9200亿立方米,占全国天然气探明储量的1/9。铁山坡特高含硫气田的安全清洁高效开发,对我国掌握特高含硫气田开采核心技术,推动天然气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气田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中国石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