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市场正文

探索“零碳充电”新路径——走进天津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

2023-06-08 08:49来源:《国家电网》杂志作者:刘芳芳 徐嘉蔚 杨培斌关键词:充电桩充电桩运营新能源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纠结了一段时间,最终还是决定买新能源汽车。”停好车正准备充电的天津市民宋立杰说,这是他的第一辆车,“新能源汽车不限号不限行、使用成本低等优势十分吸引人。”

优惠电价、购车补贴、摇号新政……与这些利好政策形成对比的,是不少新能源汽车车主面临充电难、充电慢的窘境。充电桩,怎样才能找得到、用得好、充得快?4月19~20日,记者来到天津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进行了调查采访。

访市场

破解短板,让城市更智慧更便捷

充电是新能源汽车车主的刚需。4月,本应步入淡季的车市依然火热。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快速发展和公众环保意识不断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310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为1045万辆,全国累计建成充电桩521万台。也就是说,全国平均每2.5辆新能源汽车就能分配到一个充电桩。

总量十分可观,但新能源汽车发展一直存在短板:一方面,受限于续航里程低、充电效率慢,费心费力;另一方面,公共充电桩布局不完善,节假日期间“排队充电”“无处充电”,使用体验不佳……

为探索破解之道,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于2021年7月29日建成投运全国首座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的“近零碳”充电站—

71个充电车位、63个充电桩,具有储能充电桩、有序充电桩等9种充电品类,车主可自主选择机器人自动充电、无线充电、即插即充、自动换电、人工充电5种充电方式……作为天津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项目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管理提升示范基地,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集“政府监管、品牌运营、产品体验、技术研发、多站融合”等多功能场景为一体,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多领域相互赋能、协同发展,实现了需求响应、调峰辅助服务、电力中长期交易等多品种互动。

“充电设施很小,但它联系着我们的出行、城市的建设和电网的布局。”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兼电动交通与储能分会会长刘永东告诉记者,“公共充电桩的布局要像加油站一样,点面结合,覆盖到尽可能多的区域。”

2020年,充电桩被纳入“新基建”领域。直接面向用户的充电桩不仅是能源变现的渠道,还是数据流量的端口,在改善用户体验、激发消费需求等方面拥有巨大的空间。充电桩实现互联互通后,数据流、信息流、能量流交织成网,这也是智慧城市的组成部分。

“服务中心建成一年多来,日充换电量最高达2.43万千瓦时,累计充电量达到857.30万千瓦时,服务新能源汽车充换电34.89万车次,减碳1.1万余吨,保障了市民高效充电、绿色出行。事实证明,我们在津门湖开展的能源消费清洁化、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探索是卓有成效的。”天津城南供电公司津门湖运营管理中心副主任匙航说。

看生态

科技赋能,打造节能减排绿色示范

车刚入位,一个白色的方形底座就挥着机械手臂“走”出来,“拿”起充电枪,自动识别充电口,完成插枪动作,充电随即开始。据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张川介绍,这台“张牙舞爪”的机器人是国内首个乘用车领域多工位自动充电机器人。

抬头一看,还有一个类似监控的设备沿着轨道运行。“这是充电桩智能巡检机器人,24小时实时监控充电桩所在区域,可以预警潜在隐患。司机充电遇到问题通过对话或者手势,就能远程沟通解决问题。”张川说。

津门湖区域是天津近些年新建小区比较集中的区域之一,新能源汽车也是一天比一天多。“充电过程挺有科技感,有点儿意思。”正在等待充电的张先生说。

除了科技助力,低碳环保“加持”也让服务中心多了“绿色”选择。从空中俯瞰,852块光伏发电板在蓝天下“追光逐日”。充电站充分利用屋顶、车棚等空间资源,大面积敷设光伏板,建成“光储充换”清洁系统和绿色能源管控平台,实现对能源的优化配置和精准控制。

自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投运后,一张“源网荷储”交直流绿色微能源网就在这里徐徐展开,实现了绿色低碳技术的多元融合,形成了绿色环保能源体系。在光储系统方面,光伏总装机容量379.3千瓦,通过光伏发电和储能峰谷调节已经节省电费61.49万元,建筑整体能源自给率单日最高达到了132%。

“这里建设的储能充电桩,就是预先把电网的电通过储能柜进行存储,最高可以减少50%的电网冲击负担。就像冲水马桶水箱,把水提前慢慢积蓄起来,需要用的时候集中释放,减轻了对自来水管道水压的依赖性。”匙航介绍。独特的储能技术,使储能充电桩更像是汽车的“充电宝”—即使完全断电,储存的电能也可以为新能源汽车充电。

为提供更好的充电服务体验,服务中心部署了天津市第一台Chaoji技术充电桩,可以满足新能源汽车大功率充电需求。其理论最高功率可达1兆瓦,充满一辆车仅需要15分钟。车主既可以选择超级快充,也可以选择有序慢充电,还可以通过V2G充电桩参与电网双向互动。为保证充电安全,服务中心根据每次充电曲线变化,经后台数据分析为用户提供充电安全检测报告,量化机械安全、电气安全、电击防护、防火及热安全等多项指标。

看配套

拓展服务,开创市场运作全新模式

把车停好,下来走走,综合服务中心里面还有一座二层建筑。一层的车辆展厅里,市民看车、选车、试驾、买车、上险、交费、充电报装、充电桩预约安装等业务均可一站实现。“服务中心整合了齐全的新能源汽车销售服务链条,为车主提供一条龙便利服务。”国网天津电力营销部市场处处长张剑介绍。

在国网天津电动汽车公司建立的充电客户微信群里,车主辛健智很是活跃。群里可以领新能源汽车充电优惠券,一次1~10元不等。“抢优惠券就像抽盲盒,抽个大奖这星期就免费开了。我喜欢到津门湖来充电,设施很齐全,有互动有实惠。”辛健智说。

良好的互动体验体现在方方面面。这里建有新能源汽车综合展厅,可以了解入驻汽车品牌的各类情况,以及天津地区新能源汽车销售排行榜等信息,还可以举办容纳150人的业务论坛、产品发布、新技术推介等大型活动。

“充电站所承载的服务正在向精细化转变。”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充换电分会副秘书长仝宗旗向记者表示,“2021年后,我国面向C端(以私家车为代表的个人用户市场)的新能源汽车占比越来越高,而C端用户往往更加渴望精细化服务,所以要在充电桩的选址上更加精准,还要为新能源汽车车主提供增值服务,如在新能源汽车充电场附近建设可供车主休闲娱乐的休息室、图书区、咖啡店、便利店等。”

这样智能、快捷、舒适的充电体验,对家住津门湖附近的新能源汽车车主曹先生来说,已经不新奇了:“新能源汽车省钱,一年用不了1000块,等红绿灯时起步还快;以前开燃油车,去个周边的便利店,会琢磨还是走着去,现在开新能源汽车去,下楼还能顺便充个电,太方便了。”

感叹“什么都好”的曹先生也有一件烦心事:充电桩,外形看起来都一样,但有的是使用电卡刷卡充电,有的是使用小程序扫码充电,两种方式还不能互通。曹先生说,他注册绑定了好几个手机软件,不同充电桩之间还存在使用门槛。

据了解,这是因为充电桩背后是不同的运营商。目前,我国各类充电桩运营企业已超过3000家,其中公共桩保有量超过1万台的企业就有17家,不同运营商使用不同的交费方式,这也给消费者带来不便。

为了打破各运营商APP壁垒,避免多软件切换的繁琐操作,国网天津电力开发了“津e充”APP。目前,车主通过“津e充”APP可实现一键准确找桩。“我们正创新充电服务模式,未来,要实现为用户提供找桩、充电、比价‘一站式’服务,满足购车、维修、金融‘一条龙’需求,实现看车、买车、用车、报装‘全周期’服务,增强用户黏性,建立和维护与用户长久的支持、合作关系。”匙航表示。

采访中,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杨东朗建议:“构建广泛覆盖的互联互通充电网络,在提升车主充电体验的同时,也能帮助运营商提高充电桩利用率。”

目前,国网天津电力已经在天津建成了“0.9、3、5”充电服务圈,即中心区0.9千米、市区3千米、郊区5千米辐射范围,并率先在国内实现新能源公交车全覆盖。

看价值

数据融合,构建多维商业应用场景

当然,除了合理规划、多元服务外,充电桩及充电站基础设施的技术革新,也是破除充电难题,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

“我就喜欢到津门湖换电,又快又省心。”时值正午,一位蔚来新能源汽车车主来去匆匆。

服务中心部署了合作品牌第二代最新型换电站。换电站每次换电前都会进行三电(电池、电控、电机)自检,确保整车和电池始终处于最佳状态。它还拥有3个“秘密武器”:一是服务能力更强,站内电池数量增至13块,单站每天最高完成312次换电;二是换电站效率更高,用户无需下车,电池双轨道出入仓同步交换;三是端云结合更智能,可实现车辆自动泊入、无人值守、用户车内一键自助换电等功能。

依托产业联盟,国网天津电力与特斯拉、蔚来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采取共建共享的合作模式,细分优化充电区域,为新能源汽车用户提供最优质的充电体验。

“我们致力研究并落实充电运营盈利新模式,坚持走大云物移技术与传统行业相结合的创新之路,打通商业信息不对称的数据壁垒,不断尝试新型商业模式,联合蔚来、特斯拉、小鹏汽车等车企,共同打造活跃度最高的充电服务生态圈。”张剑表示。

此外,提升充电桩运行能力、运维水平也是解决充电难问题的关键一环。

服务中心在充电现场设立了电动汽车与能源互联网实验室。这是国内首家“产、学、研”共建共享并直接面向客户的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互联网实验室,具备科技创新、充电设备检测、技术支撑和人才培养等功能,可有效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为天津市“双碳”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实验室可以实时分析充电车辆的电池运行情况和充电桩的运行情况,通过海量数据为前端的生产、设计和后端的维修等环节提供技术支撑。”实验室工作人员梁彬介绍。

同时,服务中心探索充电场站与商业地产相结合的发展方式,提升公共领域服务水平,开展承租广告、办公租赁、承办会议、餐厅、咖啡区等配套业务,形成有效的市场运作模式。

杨东朗认为,在操作过程中,要进一步充实、巩固、改良市场运作模式,“要鼓励充电运营商从充电服务向出行服务、能源服务等增值服务延伸,拓宽盈利渠道,建立健康有序的行业秩序”。

从2010年建设第一座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到如今打造的“0.9、3、5”充电服务圈,天津市不断发展、延长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让老百姓出行更便利、更实惠。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日前表示,将下大力气稳定汽车消费,鼓励商业模式创新,加强新型充电技术研发,提升充电服务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

政策给力、市场发力、企业努力,充电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正加速形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桩查看更多>充电桩运营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