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线路监测市场正文

国网河北电力与国网空间技术公司合作提升主网巡检质效

2023-06-08 10:18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张明昊 米家奇 张亦冰关键词:带电作业输电线路国网河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4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一架直升机对500千伏阳桂线开展巡检。这是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与国网电力空间技术有限公司签订空天技术定制化驻场服务协议后开展的一次直升机定制化巡检。

根据协议,国网空间技术公司的直升机在国网河北电力雄安(保定)应急中心长期驻场,使国网河北电力具备主网全时段、全空域巡检能力。“驻场直升机巡检范围覆盖河北南网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可发挥直升机快速、高效的巡检作用,保障主电网的安全运行。”国网河北电力设备部输电处处长丁立坤介绍。

驻场直升机可根据国网河北电力的需求巡检线路,开展激光扫描、树障检测、红外测温等工作。与传统人工巡检相比,直升机巡检精度更高,可快速发现铁塔高处隐蔽缺陷;与无人机巡检相比,直升机飞行距离更长,最大飞行距离为200千米左右,而无人机飞行距离一般为两三千米。

驻场直升机还将执行设备检修、带电作业、应急抢修等辅助任务,为电网高质量运维提供支撑。今夏如出现极端高温、雷暴大风、短时强降雨等恶劣天气,驻场直升机在接到应急抢修任务后可在30分钟内起飞,开展应急物资吊运及人员转运,辅助执行抢修塔组立等特种作业任务,大幅提升电网应急处置能力。

国网河北电力将综合运用“直升机+带电作业”等方式,结合北斗定位、5G通信、智能监控等技术,最大限度发挥驻场直升机作用,不断扩大直升机巡检范围、拓展作业领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带电作业查看更多>输电线路查看更多>国网河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