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池电池应用交通评论正文

姚洋:三年后大批新能源汽车品牌会消失

2023-06-08 14:08来源:长安街读书会作者:姚洋关键词: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姚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要追逐新技术的产生,就不要怕资本市场有一定的泡沫,“当然不是说要有意地去制造泡沫,或者说看到这个泡沫很大,但我们也不管。而是如果一点泡沫都不能容忍的话,创新是很难的。”

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增长的新周期。这可以从两方面理解,一是过去五六年里,新技术不断涌现,而中国在其中占据了先机。目前在AI、新能源、生物技术等领域,中国都稳居第一阵营,甚至是占主导地位。在量子计算、核聚变、光子芯片等未来的技术方面,中国也绝不落后。因此在新一轮技术周期里,中国即使不是领先,也至少处在第一阵营。

二是中国经济自身的周期问题。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大体是每10年一个周期,20世纪80年代高增长,90年代调整,新世纪头10年又是超高增长,2010年之后再进入调整期,到了2020年又是一个新的增长周期。而且在上一轮调整中,中国已经牢固建立了脱实向虚的概念,硬科技成为企业追求的目标。

谈及中国发展硬科技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三点:一是厚积薄发,新中国成立后的前10年就从军事用途开始为技术发展打下深厚基础。二是过去二十多年里,中国的制造能力大幅提升。从总体而言,目前中国的制造能力位于世界第二,相当于美国的40%,虽然差距还很大,但已超越了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第三则是人才储备,每年培养上千万大学生,加之创新人才越来越多。

不过,相对而言,中国发展硬科技还差在两个方面。一是法制没跟上,高科技高度依赖法制,在是否信守合同、保护好专利等方面,中国还比较薄弱。二是金融领域比较薄弱,如何发展一个高效的资本市场是中国需要好好考虑的。以实体经济为导向是绝对正确的,不能再靠资本运作,搞出资本帝国,那是沙上建塔。但是也必须明白资本市场有个特点,要让新技术冒出来,就得容忍一定程度的泡沫。比如,三年之后,一大批新能源汽车品牌会慢慢消失。

“技术有泡沫,资本市场就会有泡沫,不能先看事后,再看事前。必须承认泡沫的存在再去投。这是资本市场的特点,或者说至少是VC、创新行业的一大特点。要不认识到这一点,如何跟美国去比拼技术,做出最尖端的创新不太可能。”姚洋如是说。

【姚洋:长安街读书会成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姚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