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企业正文

蜂巢能源黄征:储能EPCO模式会越来越流行

2023-06-08 14:4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蜂巢能源储能市场短刀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储能不要光去看成本,而要看未来综合的经济帐。”

——蜂巢能源全球销售负责人 黄征

储能行业中,提供储能整体解决方案、EPC工程总承包服务的企业最受欢迎,因为业主可以享受从设计到供货施工并网的一条龙服务。

但随着储能逐渐进入市场化阶段,EPCO的概念开始流行。在设计、设备、工程基础上增加了运维,其目的可以简单总结为两点,一是为了生存,二是为了交易。

订单接不完、产能不够用

不知不觉间,2023年已几近过半,储能行业正迎来第一波施工投运高峰期。

储能电池环节的数据如同行业晴雨表,直观地反馈着储能市场增长趋势。

据相关统计数据,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储能电池整体出货量已达42GWh,预计全年将达到180GWh。2022年实际出货量约130GWh,而市场预期到2027年全球储能电池出货量将达678GWh。

从具体应用分类来看,电力储能依然是主力。2022年电力储能电池出货量92GWh、占比超过七成。其次户用储能需求逆势增长,储能电池出货量25GWh、占比19%以上。

黄征认为,目前国内电力储能商业模式完全闭环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国内的新能源装机量和发展速度很快,新能源强制配储的形式能够保证储能的基本盘。

诚然,自2020年起新能源强制配套储能政策落地以来,目前已几乎覆盖了全国各省区,而且部分地区对储能配比要求从早期5%逐步提升至25%、甚至更高。有行业分析提出,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占比将由2020年的10%上升到2040年的40%,急速扩张的新能源已成为储能最主要的驱动力。

而另一方面,如黄征所说,“在‘限电’‘有序用电’的背景下,工商业储能成了必需品。”

“储能电芯需求‘太火’了,现在产能还是不够。”黄征表示,目前储能电池市场仍然供不应求,有特别多的客户提前下单预定产能,他们的目标是蜂巢能源的“短刀电池”。

顺应市场需求,5月24日,蜂巢能源在2023 SNEC光伏储能展期间宣布,在全球首推储能全域“短刀”化,即分别面向家庭储能、工商业储能、电力储能推出三款储能产品,实现短刀电池的全系覆盖。

其中刀蜂1号,为家庭储能产品,具有极致轻薄、安装便捷的特点,匹配小家电节省空间的设计使用需求。

刀蜂2号,则是面向极致成本需求的工商业储能用户打造,产品采用124Ah短刀电芯、实现了高度集成,储能容量99kWh、占地面积仅0.8㎡,较同类产品节省30%的空间,而且模块化设计安装更便捷,可实现即插即用,最多支持20台并柜运行。

刀蜂3号,是基于325Ah短刀电芯打造大型电力储能系统,通过LCTP的精简设计,减少了15%的零部件、节省了18%的占地面积,而且刀片电芯的造型可实现强效双面冷却,将电芯寿命提升15%。

根据布局,蜂巢能源已在全球规划总产能284GWh,其中15%用于储能、58%用于生产短刀电池。预计四条短刀储能电芯产线将于明年投产,总产能将达17GWh以上,未来以保障蜂巢全球储能客户需求。

储能下一步考验是活下去

一年新增注册了8.9万家企业!市场风口之下,储能市场越来越拥挤、竞争也在不但升级。不过,很多业内人士都反复提醒,储能当下的热闹可能都是虚火。

“短期内,储能市场会面临电芯质量良莠不齐、低价竞争等多重问题,这必然会导致整个行业的无序发展。”蜂巢智储战略规划部总监高春鹏在SNEC发布会上说。

电力储能行业不接受“临时抱佛脚”。今年,共享储能、工商业储能开始进入考核期。“大浪淘沙,很多问题将在实际运行中一一显现。”身处在对安全高度“敏感”的行业,储能企业自身若要脱离内卷,必然需要一个公平、开放而健康的竞争环境,还要有一套好装备傍身。

其实市场上的电池大多从动力领域转化而来,但近两年“电力专用储能电芯”的标签越来越多。为证明在电力储能领域的实力,电池企业下沉做储能系统集成是主要途径之一,因为“实践出真知”。

2018年,蜂巢能源成立之初就进入储能行业,提出安全safe、耐用strong、智能smart的3S储能理念;2022年,蜂巢能源提出了动力和储能双轮驱动策略,以动力优势推动储能发展;现如今,蜂巢正式推出全系列多应用场景储能系统产品,蜂巢能源在储能的每一步都踩在了时代的脉搏,而且走出了企业特色。

黄征称:“动力电池企业做储能,我们是更具优势的!”

第一,蜂巢能源标志性产品短刀电芯,通过形态的变化带来散热和循环、能量密度等性能的全面大幅提升,尤其在储能系统层面,省掉了很多结构件、从而降低储能系统整体成本。

第二,蜂巢能源短刀电池产品已配套应用在超40万台汽车上,充分验证了其安全可靠性。而此次推出的124/168/325Ah全系储能电芯均通过了针刺实验,蜂巢能源从"芯"定义储能安全。

第三,搭配蜂巢能源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平台,储能系统可实现远程监控,并精准监测到具体哪块电芯需要要换。

据了解,去年投运的广东某用户侧储能项目,经过近一年运行后,蜂巢能源产品性能在多家企业中脱颖而出,实力尽显!

EPCO,储能的新课题

今年年初,锂原材料价格过山车式下跌,业内普遍预测这将推动储能成本快速下跌。但如今碳酸锂价格重新回升时,储能市场的态度反而比较“平常心”。

“储能不要光去看成本,而要看未来综合的经济帐。”黄征说。以蜂巢经验来看,只要储能电池产品可靠、储能可以长效经营,很多投资商非常乐意参与储能行业,因为储能已逐渐具备金融属性。

据了解,现在有一些投资企业更喜欢“甩手掌柜”对赌式的投资,将储能工程、以及后期的运营维护全都交给目标企业,同时要求企业保证储能具备一定的收益率。“这会是未来比较创新的合作模式,它要求储能企业对自己的产品有足够的信心。”而这种投资也正在助推储能EPCO模式的风靡。

在黄征看来,储能运维可以衍生出很多的行业,比如说未来的虚拟电厂、电力交易等等。

此外,工商业储能、户用储能的兴起,意味着储能开始走向C端。这类市场对企业的能力考验也在升级,不仅是商业模式的转变,更要求企业具备软件管理、售后服务、渠道建设、品牌效应等多种能力建设。

显然,如蜂巢能源这般,有产品质量保证、有运营管理平台、有专业服务能力的企业,才能在EPCO模式中更胜一筹。

如今,储能已经是电力行业发展刚需,更被视为未来的重点赛道。而且更多的储能需求方也逐步意识到,相较于一味追求低成本、储能其实更需要长寿命。

长坡厚雪,储能的真正价值将在“后市场”逐步展现。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蜂巢能源查看更多>储能市场查看更多>短刀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