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项目正文

江西500千伏磁永线拉V塔改造工程完工并投入运行

2023-06-09 08:50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张明明关键词:变电站电网建设国网江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日,历时12天的江西500千伏磁永线拉V塔改造工程完工并投入运行,进一步提升了线路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夏季用电高峰打下坚实基础。

500千伏磁永线起于湖北500千伏磁湖变电站,止于江西500千伏永修变电站,是江西电网与湖北电网的重要联络线之一,也是江西电网第一条500千伏输电线路。500千伏磁永线有4基拉V塔,组立于1996年,当时为了节省占地和钢材而采用了这种用材经济、组装简便的塔型设计方案。如今,该塔型的支撑受力过于依赖塔身周围的4组拉线,且塔材出现老化现象,存在安全隐患。国网江西超高压公司决定将4基拉V塔改造为自立式铁塔。

500千伏磁永线拉V塔改造工程是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加强输电通道运维管理、做好2023年迎峰度夏电力供应保障的重要举措之一。本次改造段线路长1.52千米,共拆除4基旧塔,组立4基新塔。

国网江西超高压公司从现场勘查、作业组织管理、现场施工环境、作业机具装备、人员行为规范和专业标准执行等方面入手,组织编制500千伏磁永线拉V塔改造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和生产作业管控方案,确保计划刚性执行到位、施工前期勘查到位、危险点预控到位、施工方案编制执行到位、安全稽查到位,以精益化管控保障现场作业有序推进。

拉V塔拆除作业安全风险较高,存在高空作业点多、安全管控难度大等问题。施工期间,江西中部地区出现强降雨,为现场作业带来了挑战。国网江西超高压公司精心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抽调专业骨干组建现场安全管控小组,构建业主、施工、监理和设计等参建单位一体协同的工作机制,从工作组织、作业秩序、安全措施、风险管控环节入手,牢牢把控施工安全、进度和质量。

5月26日,国网江西超高压公司作业人员准备拆除改造工程的最后一基拉V塔。旧塔拆除为二级风险作业。为确保拆除作业安全有序推进,施工人员查阅磁永线设计图纸后,确定了先拆除导线横担再逐步拆除两根立柱的施工方案。确认旧塔拆除顺序和拉线打点位置、固定塔材受力角度、准备好作业材料与设备……在现场工作负责人的指挥下,地面施工人员与吊车驾驶员相互配合,用吊车吊起铁塔的横担部分。长约24米的横担从狭窄的拉引线间缓缓穿过。在多方协同配合下,3.3吨重的横担从39米高空精准落在预定位置。随后,两根立柱也被吊车准确地放至地面指定位置。在改造工程现场各作业面,移动布控球将现场画面实时传到国网江西超高压公司安全管控中心统一视频平台,方便安全监督人员全过程管控现场作业情况,及时发现并制止违章现象和行为。

在本次施工中,国网江西超高压公司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现场人员开展安全学习,强化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同时全面查找现场安全管理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制订解决方案,确保各项安全管控措施落实到位。

国网江西超高压公司还将按计划推进1000千伏赣江变电站首检、±800千伏鄱阳湖换流站年度检修等百余项迎峰度夏重点保障任务,严格落实度夏期间电力保供重点措施,全力以赴保障大电网和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变电站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国网江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