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国网新疆电力全力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地区级示范区—— 为南疆高质量发展增添绿色动能

2023-06-13 08:56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余中平 曾玲玲 于国康关键词:绿电新型电力系统新疆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7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员工来到巴州且末县境内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巡检一周前投运的且末县1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的设备。连片的光伏板在旷野上整齐排列,将太阳能转化为绿色电能。这些绿色电能通过电力“高速路”点亮千里之外的万家灯火。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能源资源储量大、开发条件好、互补优势强,正在加快建设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大型风电基地以及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2021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南疆地区成为公司3个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地区级示范区之一。国网新疆电力贯彻落实公司部署要求,发布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实施方案,明确10方面39项重点任务,全力建设南疆新型电力系统地区级示范区,为南疆高质量发展增添绿色动能。

架设电力“高速路”

3月7日,750千伏巴州—铁干里克—若羌输变电工程正式开工。该工程是新疆电网今年首个开工的超高压电网工程。

南疆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特别是塔克拉玛干沙漠未利用土地面积广阔,具备打造清洁能源基地的先天优势。

“南疆电网位于新疆主网架末端,系统稳定性相对较弱,无法支撑清洁能源集中连片开发和大规模电力外送,亟须将南疆750千伏电网从辐射式结构优化为环形结构。”国网新疆电力发展部主网规划处处长王新刚介绍,该公司正在建设新的南疆电力“高速路”,助力打造环塔里木南部新能源外送基地。

4月3日,国网新疆电力与喀什地委、行署签订了《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 打造国家向西开放新高地合作协议》,加快实施750千伏喀什—巴楚Ⅱ回线路、库车—阿拉尔—巴楚输变电工程,为喀什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坚强的电力支撑。

国网新疆电力积极推进电网建设,将南疆的资源优势加速转化为经济优势,助力当地产业发展。

南疆唯一的风光资源集中区——若羌县是全疆九大风区之一、全国太阳能资源Ⅰ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若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新开工建设若羌千万千瓦级新能源集聚区”“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积极建设绿色矿山产业集群”等发展思路。

产业发展,电力先行。国网新疆电力主动对接若羌县政府和重要客户,全面了解产业发展和项目用电需求。今年,该公司计划投资3.1亿元建设220千伏白干湖变电站,同时考虑若羌县发展潜力,全力推动750千伏主电网向若羌县延伸。

到2025年,新疆电网将新增一条以若羌为起点的750千伏交流跨省通道,实现与青海电网联网。届时,新疆电网将有3条交流通道与西北主网联网。

服务能源发展清洁化

近年来,新疆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推动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据统计,南疆地区光伏资源技术可开发量达20.95亿千瓦,开发条件较好。

国网新疆电力因地制宜,探索新型电力系统地区级示范区建设的“新疆模式”,提出以“煤电+碳捕捉与封存”技术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推动新能源集中式基地化开发,助力打造喀克和、环塔里木盆地南部、吐哈、准东、准北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尽可能统筹好新型电力系统经济性、安全性、可靠性之间的关系。

国网新疆电力发展部主网规划处副处长周专介绍,目前该公司正围绕源网荷储持续发力,联合电源、储能企业,以及相关厂家、高校开展多方位合作,实施多项亮点工程。2021~2022年,该公司服务南疆63项新能源发电项目并网,累计装机容量约1275万千瓦,建设新能源汇集站送出线路工程20项。

除了服务新能源发电并网和电量消纳,国网新疆电力还积极推动用能清洁化。2月13日,该公司组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八大产业集群’ 助力自治区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发布了加大电网投入、推动能源绿色转型等10项服务举措。在推动能源绿色转型服务举措中,该公司提出深化能源消费侧服务,推进绿电、绿证市场建设,推动能源清洁转型,满足企业绿色能源消费需求。

打造电力供给“蓄电池”

南疆新能源资源丰富,但本地消纳能力有限。国网新疆电力在加快外送电通道建设的同时,积极向自治区政府相关部门汇报,为政府出台储能配置与应用相关政策提供技术支持,引导南疆储能产业发展。2021~2022年,该公司服务南疆储能接入规模达186万千瓦,大幅提高了电网接纳新能源电力的能力。

根据资源普查结果,南疆地区开发抽水蓄能电站条件较好。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涉及南疆地区8个重点项目。按照规划,国网新疆电力计划“十四五”时期重点推进阿克陶、和静、塔什库尔干、若羌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装机规模660万千瓦;“十五五”时期重点推进乌恰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装机规模140万千瓦。目前阿克陶、若羌、和静抽水蓄能电站已开展前期工作,力争“十四五”开工建设。

2022年12月,墨玉县平均气温降到零下11摄氏度,喀拉喀什镇古勒巴格社区办公室里温暖如春。“供电公司在11月为我们的电采暖设备安装了负荷智能柔性控制系统,运行1个月以来,共为社区节约用能成本约6000元。”古勒巴格社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徐晓明介绍。为充分挖掘电采暖负荷控制能力,推动“源随荷动”调度模式向“源网荷储多元协同调控”模式转变,2022年10月至2023年1月,国网新疆电力完成主站侧电采暖柔性控制系统开发部署,以及客户侧电采暖负荷柔性控制终端研发与测试,实现全疆首个调度主站侧电采暖柔性负荷控制功能建设及试点应用。

各类新型储能技术在新疆展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3月15日,阿克陶县龙源奥依塔克光伏储能电站完成了全疆首套构网型储能系统并网性能调试及现场测试。新疆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宋新甫介绍:“阿克陶县地处南疆,南疆750千伏网架输电距离长、电压支撑较薄弱。配置构网型储能系统,可以提升近区的电压支撑水平,改善近区交流故障后的暂态电压问题,增强对南疆电网的同步支撑能力。”

南疆电网的调节资源相对紧张,氢能可作为电力系统的灵活性资源、外送新载体和长周期储能,有效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中石化新星新疆绿氢新能源有限公司已在阿克苏库车地区开工建设年产量2万吨的电解水制氢厂,配套建设30万千瓦光伏电站,实施电-氢协同互动示范工程。该工程预计可实现光伏电站年均发电量4.5亿千瓦时、光伏制氢2万吨/年,年可减少碳排放48.5万吨,有效提升南疆电网灵活性,提高电力供应保障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电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新疆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