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市场正文

造车新势力业绩“分道扬镳”

2023-06-13 13:59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杨梓关键词:新能源汽车电动车企电动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造车新势力企业陆续发布今年第一季度财报。记者梳理发现,部分企业“越战越勇”,各项财务数据持续向好;而与此同时,“掉队”企业的市场份额被进一步“侵吞”,造车新势力市场格局再次重塑。

●数据分化明显

理想汽车交出历史最好季报,第一季度实现营收187.9亿元,同比增长96.5%,共交付52584辆新车,同比增长65.8%,实现单季交付最佳成绩。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小鹏汽车第一季度总收入仅为40.3亿元,同比下降45.9%,交付汽车共计18230辆,同比减少47.3%;且小鹏汽车毛利率亮红灯,第一季度仅为1.7%,去年同期毛利率为12.2%。不过,小鹏汽车方面认为,公司毛利率出现下滑是短期现象。

零跑汽车市场表现也不及预期,第一季度共计交付10509辆汽车,同比减少51.3%;营收为14.43亿元,同比减少28%,经营亏损达11.596亿元。

截至记者发稿时,蔚来尚未公布第一季度财务数据,根据其公布的销量数据,该公司第一季度交付31041辆新车,同比增加20.5%。

理想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想对公司未来的表现给出乐观预期:“我们在第二季度会有交付量的爬坡,争取在6月实现单月交付突破3万辆的目标。今年第二季度,理想汽车预计将交付7.6万辆-8.1万辆新车,同比增长164.9%-182.4%;预计收入总额为242.2亿元-258.6亿元,同比增长177.4%-196.1%。”

销量长期受挫的小鹏汽车对于今年第二季度预期则更为谨慎,预计交付量将为2.1万辆-2.2万辆,同比下降36.1%-39.0%;总收入为45亿元-47亿元,同比下降36.8%-39.5%。

●“铁三角”被打散

进入2023年,新能源车企“淘汰赛”竞争加剧。年初,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切换以及随之而来的价格战对部分企业第一季度表现产生巨大影响。以小鹏汽车为例,该公司是年初特斯拉降价后首批宣布降价的造车新势力企业,1月17日,小鹏汽车宣布启动G3i/P5/P7新年新价格体系,调价整体降幅为2万元-3.6万元。但本次降价换量未能如愿。同时,理想汽车、蔚来汽车单车平均售价为30万元以上,不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出的影响,小鹏汽车单车售价基本位于15万元-25万元,补贴退出也成为造成其第一季度财务数据下滑的一大因素。

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激烈。对此,李想表示:“我们在做长远规划和定价时,就已经根据每个车型所在级别和尺寸,定在对应价格区间里最有竞争力的价位上,我们在定价方面一直非常慎重。”

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则表示,将采用规模优先的平衡定价法。“最终希望制定有竞争力的价格,且能够在相当长时间内保持稳定。”据了解,为更好控制成本,小鹏汽车将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快速推进一系列技术、设计和工艺降本项目,并通过平台化战略,使所有新车型和改款车型获益,从而提高长期成本竞争力。

从最新发布的5月销量数据看,理想汽车、哪吒汽车、零跑汽车月销量分别达28277辆、13029辆、12058辆。其中,理想汽车5月营收也超过100亿元,首次实现百亿级月收入。小鹏汽车、蔚来汽车则分别交付7506辆、5629辆,极氪、深蓝也在迈向月销破万辆关口。由此看来,以往蔚来、小鹏、理想的头部新势力“铁三角”格局已被打散,差距也越来越大。

●瞄准下沉市场

激烈竞争下,销量为王。“对我们而言,市占率最为重要,所以,我们第二季度的核心目标是把第一季度在20万元以上NEV市场的市占率从11%提升到13%。”李想表示。

自2022年第四季度开始,小鹏汽车大刀阔斧进行公司组织架构调整,但目前从市场表现上看,此次调整尚未有明显成效。“展望未来,我们将会以迅速扩大销量和市场份额作为公司首要战略目标。”小鹏汽车名誉副董事长兼联席总裁顾宏地表示。据悉,小鹏G6将于6月正式上市,预计可于7月开始大规模交付并迅速爬坡。“相信G6能够成为20万元-30万元新能源SUV市场最受瞩目的爆款车型,形成我们战略和组织调整后的第一个销量拐点。”何小鹏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格局生变的情况下,目前造车新势力目光也不仅锁定在一二线城市。有业内人士指出,三四线城市未来是新能源汽车的一大增量空间。

何小鹏表示,目前,小鹏汽车已完成渠道扁平化管理,未来将对现有销售网络进行优胜劣汰。在提高一二线城市销售网络效率的同时,小鹏汽车还将在三四线城市引入更多经销商,以支撑未来几年在15万元-35万元主销价位段的产品布局和销量目标。

“对于30万元以上的SUV市场,新一线城市拥有消费能力,我们整体销量分布比较健康。长期来看,三四线城市也是我们未来拓展重点,并希望在这些区域获取更多市场份额。”李想表示,未来2-3年,理想汽车的销售和服务网络会覆盖几乎所有四线城市,整体策略、覆盖方式会和BBA相近,这些举措已在成熟品牌身上得以验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电动车企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