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副秘书长田野:海上风电走向深远海还面临着问题和挑战

2023-06-13 15:40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海上风电创新发展大会风电市场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6月8-9日,由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主办的“迎风向海 迈入深蓝 第三届海上风电创新发展大会”成功召开。

会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田野做出了《海上风电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主旨演讲。他指出,在近海风电获得巨大成就的同时,近两年我国深远海风电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市场是巨大的,但我国海上风电走向深远海还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和挑战。

1.png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田野

2022年,中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超过5GW,占全球市场份额的58%左右,度电成本下降至约0.33元/度,单机容量18MW机组已经下线,无论在技术创新还是度电成本方面,均实现了对全球海上风电的持续引领。

在近海风电获得巨大成就的同时,近两年我国深远海风电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陆续完成了“三峡引领号”、 中国海装“扶摇号”以及“海油观澜号”三个漂浮式示范项目的建设安装。而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预计,2030年全球累计漂浮式海上风电装机将达到18.9 GW,其中亚洲将以9961MW(占48.4%)展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同时,DNV的《能源转型展望》预测到2050年,浮式海上风电的度电成本将下降近80%。

市场是巨大的,但目前我国海上风电走向深远海还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和挑战,主要体现在海上风电项目审批流程复杂,缺乏国家统筹规划;深远海项目经济性欠佳,尚需进一步降低成本。较为重要的是,我国对于深远海风电发展的管理政策还处于空白。亟需国家统筹规划,协调各部门之间关系,出台技术创新研发等支持性政策。也呼吁《专属经济区海域海上风电建设管理办法》尽快出台,为我国海上风电深远海发展提供有效助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创新发展大会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