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福清核电206换料大修安全顺利完成

2023-06-14 15:28来源:中核福清核电关键词:福清核电核电项目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6月14日14时34分,福清核电2号机组成功并网,206换料大修安全顺利完成,总工期24.27天,刷新中国核电旗下M310百万千瓦机组B类大修标杆业绩。

福清核电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集团公司“创新优化年”工作部署,高效实施大修创新优化项目,以“一失万无”的警觉和“万无一失”的态度,扎实推进206大修攻坚任务,共计完成6400余项大修工作,包括主泵电机解体,发电机抽转子,SG二次侧冲洗及水压试验等重要项目,在大修工作推进中坚持落实“安全、质量、人因、异物”四大控制措施,全面争创新的大修标杆业绩。

坚持安全+质量优先

大修团队切实履行核安全主体责任,核安全处、安全质量处、保卫处、环境应急处和保健物理处五个部门成立大修联合监督组,开展全方位监督和支持工作,坚守初心压实责任,强化监督守护安全。全面落实大高摇臂排查、柴油机抗震能力提升等核安全承诺项。坚定不移把技术创新和设备可靠性紧密结合,确保汽辅泵超速试验一次合格,实现高温疏水液位开关国产化,优化主泵主油箱逻辑和低压缸进汽隔板,持续提升设备可靠性。针对具有高风险的作业项目采用标准化风险缓解措施,实施安全备案管理,以“防微杜渐”和“防患未然”的行动助力安全、质量全面受控。

严守人因+异物屏障

全面识别可能存在大修机组间交叉作业走错间隔、作业人员监护不足等人因失误风险,组织大修公共处室制定管控措施。处室负责人等24h现场带班执行装换料操作,关注人员及设备状态,在燃料操作过程中互相监督,互相配合,安全出色完成大修装换料任务。成立206换料大修防异物专项组,积极落实以往大修经验反馈,细化防异物管理要求,完善防异物风险源清单,制定防异物监督措施,做到全面控制异物。

聚焦管理+技术创新

大修团队聚焦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流程优化,积极推动新工具、新方法、新工艺应用。成功应用发变组保护装置一键校验软件等新工具6项、创新建立中国核电首个主泵空载标准等新工艺6项、使用主泵电机回装与一回路进水逻辑并行优化等新方法11项。成立物资领用小组、机加小组等,全面服务工作负责人。建设投用24小时无人值守工器具库房,配套智能管理软件、人脸识别系统等智慧系统,采用“红点管理”等创新手段,极大提高大修工作质量效率,增强大修新动能、新优势,助力打造一流大修标杆业绩。

发挥党建+大修优势

充分发挥“党建+大修”推进优势,切实增强思想引导、先锋引领和服务保障功能,有效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及青年队伍的生力军作用。大修OCC党员先锋队坚守岗位集中办公,发挥大修前线指挥作用,持续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维修青年突击队承担起汽轮发电机检修、常规岛疏水管线变更等重要专项,紧盯标段重点工作,出色完成各个攻坚标段任务。运行部门系统梳理大修运行操作步骤及隔离试验方式方法,凝练具体攻坚项目,压实“作风建设、能力提升”内涵要求,聚焦复杂攻坚目标,充分发挥突击队各自优势,形成强有力的系统集成、高度协同的战斗团队,推进大修工作高质量开展。

2023年是集团公司“创新优化年”,是福清核电“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 206换料大修团队在公司党委和总经理部的坚强领导下,在大修指挥部的坚定指挥下,攻坚克难,创新实干,努力争创大修新业绩,为实现公司年度经营业绩目标、打造“两个标杆”贡献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福清核电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