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评论正文

国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文博:强化安全保障能力建设 筑牢国际业务高质量发展基础

2023-06-15 08:30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文博关键词:输变电线路电网运行安全生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要求,按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体部署,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大力夯实境外安全生产基础,持续强化安全保障能力建设,为国际业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人人讲安全”,坚持不懈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增强员工安全意识。国网国际公司现有181名长期驻外员工,分布在境外12个国家和地区。国网国际公司将境外员工人身安全风险防控放在首位,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员工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一是连续三年组织开展体验式境外公共安全培训,有效提升员工安全意识。二是持续开展全员自动体外除颤仪(AED)使用及急救知识培训,基本实现全员覆盖。三是加强出国(境)人员行前安全教育培训,编制境外人身安全手册,以国别为单位开展风险分析,并列出注意事项,提高出国(境)人员安全意识。四是各驻外团队结合所在地社会安全形势,定期开展人身安全培训,向团队成员提醒安全风险。

“个个会应急”,常态化组织境内外联合应急演练,强化团队应急能力建设。国网国际公司持续强化应急能力建设,提高境外突发事件的快速响应和处置能力。一是滚动修编总体应急预案、各专业专项应急预案和境内外现场处置方案,不断完善“1+10+N”应急预案体系。二是定期组织境内外联合应急演练。2018年以来,分别以“恶劣天气导致区域性停电”“境外伤员转运”“网络信息安全”“特高压双极闭锁事故”“驻智利高管团队员工地震受伤转运”等为主题开展境内外联合综合性应急演练。三是各驻外团队每年按要求组织开展急救、火灾、地震、抢劫等场景的团队人身安全突发事件现场处置方案演练,检验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增强突发事件应急反应能力。

未雨绸缪,多措并举强化应急资源保障,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国网国际公司多渠道强化各类应急资源的支撑保障。一是强化应急装备和技术支撑。为应对火灾、地震等灾害风险,国网国际公司为境内外员工配备了医疗应急箱(包);为境外集中办公和居住的团队配备AED以及烟雾报警器;为派驻国网巴西控股公司高管团队等8个有实际需求的驻外团队配置应急卫星电话,提升突发事件应急通信能力。二是加强境内外协同,建立国际SOS、保险公司和国网国际公司三方联动机制,为驻外员工提供应急保障,包括安全预警、应急医疗救援等专业服务。三是落实国务院国资委统一部署,驻外团队牵头或参与所在地中资企业联防联保,与我国驻所在国使(领)馆、相关中资企业等建立联动机制,共享安全风险信息,发挥应对突发事件协同效应。

防患未然,坚决抓好源头治理,全力防控境外资产重大安全风险。针对境外项目输变电线路山火、大坝垮坝漫坝、燃气泄漏爆炸、特高压直流双极闭锁等重大安全风险,国网国际公司牢固树立“超前管理、突出预防”理念,强化风险源头治理。一是常态化开展风险防控。每年定期组织开展境外项目重大安全生产风险识别和评估,强化分级分类防控和应对,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切实防范“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风险。二是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巩固拓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效,深入开展智利电力资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两年行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等专项活动,杜绝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三是持续提升境外公司应急抢修和运维能力。在境外加强推广应用直升机和无人机巡线、特高压线路带电检修等新技术以及电杆防撞桶等新装备,强化应急队伍建设,科学开展备品备件管理,优化应急资源调配,全面提升境外资产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电网运行指标。其中,国网巴西CPFL公司配电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由接管前的10.62小时缩短至6.76小时,年平均停电次数由5.92次减至3.89次,下属各配电公司2022年配电综合服务质量在巴西名列前茅,分获巴西最佳配电公司、最佳安全生产、最佳线损管理等多个奖项。国网巴西控股公司2022年交流资产年度许可收入(RAP)扣减率仅0.38%,创历史最好水平;美丽山一期、二期特高压项目直流系统2022年平均可用率分别达到99.74%和99.93%,优于巴西电监局的指标要求。

国网国际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公司党组工作部署,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统筹安全与发展,强化重大安全风险防控和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助力公司“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作出新的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变电线路查看更多>电网运行查看更多>安全生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