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抽水蓄能项目正文

惠州中洞、肇庆浪江抽水蓄能电站机组及辅助设备采购合同在穗签订

2023-06-15 10:07来源:南网储能作者:黄昉 等关键词:抽水蓄能抽水蓄能电站水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2日下午,惠州中洞、肇庆浪江抽水蓄能机组及辅助设备采购合同签订会议在南网储能公司召开。南方电网储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网储能”)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国刚,哈尔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哈电电机”)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贵,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电机”)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军出席会议并致辞,见证采购合同签订。

会议由南网储能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孙立群主持,南网储能惠州中洞抽水蓄能项目负责人与哈电电机市场部负责人签订了惠州中洞抽水蓄能电站机组及辅助设备采购合同,南网储能肇庆浪江抽水蓄能项目负责人与东方电机市场营销中心负责人签订了肇庆浪江抽水蓄能电站机组及辅助设备采购合同。南网储能、哈电电机、东方电机有关部门及机构负责人参加合同签订见证。

刘国刚在致辞中向哈电电机和东方电机中标设备采购表示衷心祝贺,对两家单位一直以来给予公司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在肇庆浪江、惠州中洞抽水蓄能工程的继续通力合作提出“三个确保”的希望。希望围绕大型变速机组自主化这个重点,加大技术力量投入,扎实做好各项关键技术研究及模型试验工作,为机组设计制造和工程应用提供坚实技术保障,确保自主化任务顺利完成。希望发挥优势、克服困难,细化生产制造进度安排,确保设备供货满足现场安装需求。希望充分总结已投运项目的运行经验,持续加强制造工艺及外购设备的质量管控,确保设备设计制造质量。

王贵在致辞中向南网储能一直以来对哈电电机的信任、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强调能够签约惠州中洞抽水蓄能项目是南网储能对哈电电机创新发展的充分信任。下一步,哈电电机将加强统筹安排,强化技术创新,严控产品质量,保证按期交货,全力为南网储能提供更加可靠、更加优质、更加智能的产品;将加强项目组织,集中优势资源,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与各参建单位沟通,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变速机组研发制造任务。

王军在致辞中祝贺南网储能投运抽水蓄能总容量突破1000万千瓦,在多领域不断取得技术新突破。感谢南网储能长期以来对东方电机的信任和支持,承诺将肇庆浪江项目作为重点工程,抽调精兵强将负责产品研发、项目管理、生产制造、安装调试、质量控制、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用最优质的研发、设计、执行和服务水平,为南网储能呈上放心满意的答卷。

本次采购合同的顺利签订,标志着我国大型变速抽水蓄能机组研制正式进入工程应用的新阶段。变速抽水蓄能机组,可以改变转子转速,灵活调节功率,让风电光伏等波动性新能源更加稳定地接入电网。随着我国风电光伏在电力系统的装机占比不断提高,变速抽水蓄能机组研制同步提速。2022年11月、12月,300兆瓦级变速抽水蓄能机组成套设备国产化依托工程肇庆浪江抽水蓄能电站和我国首个超大容量变速抽水蓄能工程惠州中洞抽水蓄能电站相继全面开工。变速抽蓄机组相比于常规定速机组主要难点在于转子的结构设计,对绕组端部固定、铁心材料选择、通风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两年来,南网储能组织充分的技术论证和试验研究,完成了机组技术方案与关键性能指标的制定,为机组的成功制造指明了方向。本次采购制造的两台变速抽水蓄能机组将分别安装在上述两座抽水蓄能电站,预计2025年12月底前全部交付完毕。

当前肇庆浪江、惠州中洞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正加快建设,变速机组等效转子模型制造及第一轮试验工作已经完成,为我国大型变速抽水蓄能机组的顺利工程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水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