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交易CCER评论正文

CCER重启进入倒计时?

2023-06-15 10:28来源:中国环境关键词: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温室气体自愿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召开的林草碳汇创新国际论坛上传来信息,目前全国统一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系统各项工作正抓紧启动,争取年内重启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那么,CCER重启,各方准备好了吗?

CCER重启信号多次释放

事实上从2020年起,有关CCER重启的信号就逐渐明朗。

2020年12月,《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试行)》提出,重点排放单位每年可以使用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抵销碳排放配额的清缴,抵销比例不得超过应清缴碳排放配额的5%,CCER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明确。

2021年3月,生态环境部出台《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草案修改稿)》(征求意见稿),暂行条例指出:可再生能源、林业碳汇、甲烷利用等项目的实施单位,可以申请国务院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组织对其项目产生的温室气体削减排放量进行核证。

2021年10月发布《关于做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碳排放配额清缴工作的通知》明确,控排企业也可使用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按照相关程序完成购买,用以抵消碳配额清缴,并明确5%的抵销上限比例。对此,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纷纷开通CCER注册登记、交易账户开立,CCER关注度随之持续上升,CCER机制重启也备受期待。

2022年10月,在生态环境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对气候变化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态环境部正在加快推进全国统一的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建设。

在2023年2月底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上,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要积极构建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尽快启动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持续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功能,不断提高主动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有效维护国家发展权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CCER重启势在必行

为何CCER如此受人关注?

CCER是指对我国境内可再生能源、林业碳汇、甲烷利用等项目的温室气体减排效果进行量化核证,并在国家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注册登记系统中登记的温室气体减排量。据预测,2027年全球自愿碳市场价值将从2021年的约20亿美元增至171.1亿美元,2022年—2027年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42.91%。

2021年7月,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上线交易,共纳入发电企业2162家,一年多来,市场运行平稳有序,成为全球覆盖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大的碳市场。碳市场促进企业温室气体减排和加快绿色低碳转型的作用初步显现,发挥了碳定价功能,实现了预期建设目标。

而CCER交易是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补充形式,可以用来清缴履约,是推动碳市场深化发展、实现低成本减排的重要工具,也是助力国家和企业实现碳中和的重要市场机制。目前,我国各试点碳市场允许CCER可抵消比例大多在3%—10%之间。

生态环境部编制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报告》显示,第一个履约周期从2021年1月1日至当年12月31日,共纳入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2162家,年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约45亿吨二氧化碳,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1.79亿吨。

在第一个履约周期,847家重点排放单位存在配额缺口,累计使用CCER约3273万吨用于配额清缴抵消。抵消机制为风电、光伏、林业碳汇等189个CCER项目的业主或相关经营主体带来收益约9.8亿元,为推动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发挥了积极作用。

尽管在CCER重启之前还需解决一些关键性问题,但各方都已开始为重启工作提前准备。今年2月,北京绿色交易所正式落户北京城市副中心。2022年,全国统一的CCER注册登记和交易系统已开发完成。今年2月,北京绿色交易所正式落户北京城市副中心。这些信息都向市场释放出:CCER重启,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CER查看更多>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查看更多>温室气体自愿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