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企业正文

能链智电发布虚拟电厂产品 携手京能国际推动“源网荷储”协同互动

2023-06-15 10:32来源:能链智电关键词:能链智电虚拟电厂储能设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3日,能链智电(NASDAQ:NAAS)发布虚拟电厂产品,并与北京京能国际综合智慧能源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充电站建设运营、分布式光伏、储能以及光储充、绿电交易、虚拟电厂等方面共同为行业提供解决方案。

9.jpg

能链智电与北京京能国际综合智慧能源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中关村现代能源环境服务产业联盟(EESIA)秘书长李清举,北京京能国际综合智慧能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王琪,北京清能互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CEO汪洋,储能在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际强、能链智电创始人、CEO王阳,能链储能事业群总裁王春翔,能链智电副总裁梁兴,能链智电智能电力总经理张婧等出席活动。

能链智电虚拟电厂,以充电场站为核心场景,将分散的电动汽车、充电桩、储能设施、分布式光伏等负荷资源,通过云端进行高效聚合,形成可控的管理单元,并借助光储充柔性管理、智能调度、能量控制等方式,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响应电网调度需求,帮助充电场站降低用能成本,促进行业良性发展的同时还参与到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中。

在场站端,能链智电对所聚合的充电场站负荷进行统一管理和灵活调配,可根据电网调度需求,动态调整充电时间、充电功率,优化电网负荷,提升场站经济效益;在用户端,能链智电通过电价激励机制,形成对电动汽车用户的调配能力,引导其进行有序充电,并参与电网运行调度,达到平移负荷、削峰填谷的效果;在电网端,能链智电增强电动汽车与电网之间的车网互动能力,实现供给需求平衡,缓解电网压力。

通过能链智电虚拟电厂,可有效推动电动汽车有序充电,促进源网荷储协同互动,增强清洁能源消纳能力,促进能耗强度和能源成本双降。同时,能链智电还将依托虚拟电厂平台,逐步落地“光储充检服”一体化充电站,有效解决充电基础设施电力增容扩容、快速安全充电、电池健康检测等问题。

去年夏季,全国多地遭遇极端高温天气,湖北全省电网单日缺口最高达到440万千瓦,能链智电聚合武汉地区数家充电运营商多个充电场站,连续参与日前紧急型削峰需求侧响应,有效响应率达63.78%,探索了一套通过动态调整平台上的电动汽车充电时间,并配合激励机制,鼓励电动车主错峰充电,避开用电高峰时段,助力电网峰值的负荷调节的新方案。

根据能链研究院预测,从2022年至203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由1310万辆增长至1.45亿辆,预计公用充电量将从137亿度增长至3378亿度,电动汽车、充电桩、分布式光伏、储能设施等多种负荷资源,对电网构成挑战。虚拟电厂将强化电力需求侧与供给侧的协同互动,有助于提高电力系统稳定性与运行效率。同时,虚拟电厂在降低电网运营成本、平抑电网峰谷差、实现精细化用能管理、促进新能源消纳、助力碳中和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中信证券预计,到2025年虚拟电厂整体市场空间有望达到723亿元,到2030年其市场空间或将达到1961亿。

中关村现代能源环境服务产业联盟(EESIA)秘书长李清举表示:“大规模电动汽车入网和即插即充的充电行为,为电网稳定运行和电能质量带来相关问题。虚拟电厂作为智慧能源管理系统,综合平衡电网供给侧和需求侧,协调优化电网稳定性,有效解决新能源发电对电网的冲击,对提升电网安全保障水平、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10.jpg

李清举肯定了虚拟电厂对推动能源绿色转型的重要意义

北京能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京能国际”)是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京能集团”)重点打造的国际化、市场化清洁能源投资平台,北京京能国际综合智慧能源有限公司(简称“综能公司”)是京能国际的全资子公司,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业务范围涵盖低碳能源、共享储能、产业融合、节能服务、售电以及政策性增值服务等,未来还将在高科技产业投资孵化、新型能源技术示范应用等方面延伸布局。

对于此次合作,综能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王琪表示:“电动汽车充电桩被纳入国家新基建名录,是未来新能源产业的又一个增长极。京能国际作为京能集团在新能源、综合能源等领域重要的产业投资平台,愿与能链智电一道,在充电站建设运营、光储充综合场站、虚拟电厂资源聚合等领域携手共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11.jpg

王琪出席本次签约仪式

能链智电创始人、CEO王阳表示:“新能源产业大规模发展对电力系统灵活调节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虚拟电厂作为未来电力系统的‘稳定器’与‘调节器’,将在精细化用能管理、促进新能源消纳、助力碳中和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此次与京能国际和清能互联合作,将以虚拟电厂为枢纽,实现在发电侧、电网侧、用户侧的高效协同,为虚拟电厂规模化落地打造示范样板。”

12.jpg

王阳展望虚拟电厂未来发展前景

能链智电是中国充电服务第一股,为新能源汽车充电产业链各方提供行业级解决方案,包括规划设计、选址咨询、EPC工程、互联互通、运营运维、场站管理、非电服务,以及用户侧储能、光伏、虚拟电厂等一站式服务。2023年第一季度,能链智电充电量达10.23亿度,占全国公用充电量的21%。

近日,能链智电完成新一轮增发,获得香港郑氏家族第三代郑志刚博士、香港老牌上市公司中誉集团等战略投资。6月12日,能链智电收购香港领先的太阳能光伏产品一站式服务供应商——香港光电控股有限公司,切入香港分布式太阳能电站领域,迈出业务“出海”重要一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链智电查看更多>虚拟电厂查看更多>储能设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