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技术飞轮储能评论正文

飞轮储能杀入调频辅助服务市场 后来者能否弯道超车?

2023-06-16 09:17来源:能见作者:宋琪关键词:飞轮储能储能调频储能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储能并非因新能源而出现,但毫无疑问,储能因新能源而爆发。在低碳转型的确定目标下,新能源乘风而起,储能随之蓬勃。

尽管如今的储能行业如日中天,然而,商业化运行却始终是行业未能完全越过的藩篱。在目前储能的盈利模式中,调频辅助服务因需求明确,主体明晰而成为少数盈利模式较为清晰的交易市场。

过去,这一市场是电化学储能及火储联合的天下。如今,这一市场出现了新选手。

2023年6月7日,国内首个电网侧飞轮储能独立调频电站项目——鼎轮能源科技(山西)有限公司30MW飞轮储能项目破土动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目前世界上装机规模最大的独立飞轮储能电站。

业内专家曾表示,飞轮储能像是储能短跑届的“博尔特”,其技术特性与调频市场契合度高,若深耕此市场,飞轮储能有机会开辟出一块新的百亿蓝海。

然而,在国内,飞轮储能产业发展尚处于初期,市场发现其价值尚需时日;另一方面,相对成熟的调频服务市场不缺“参赛选手”,作为后来者,飞轮储能该如何开辟疆土?又该抓住怎样的机会才能实现弯道超车?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见”作者:宋琪)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山西鼎轮飞轮储能项目位于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区。项目总投资3.4亿元,建设周期为6个月,预计2023年12月并网投产。

作为该项目的主投资方,深圳能源被业内看做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之所以称“第一人”,不仅是因为该项目的投资及规模,更因为该项目的技术。

毕竟,相较目前最火热的电化学储能和发展规模最大抽水蓄能而言,飞轮储能显得冷门且小众。然而,业内人士告诉「能见」,“螃蟹之所以有人吃,一定是因为其‘鲜’,飞轮储能也一样。”

据了解,飞轮储能技术是一种机械储能形式,具有能量转换效率高、功率密度高,响应时间在毫秒级的特点。目前已应用在电动汽车启动电源、电站不间断电源等领域。

“实际上,不间断电源(UPS)和轨道交通的制动能回收并不能完全发挥飞轮储能的优势。”该项目设备供应方贝肯新能源董助王欣向「能见」表示,“有别于一般能量型的储能设备,飞轮储能属于功率型储能设备,它的技术优势在于快充快放,连续且深度充放电,适用于功率的短时支撑,因此,电网侧的调频是其非常理想的应用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飞轮储能属意电网调频场景,但目前,调频服务市场已被传统火电、水电占领,同时,作为新型储能的电化学储能也已先一步尝鲜。

中泰证券研报显示,电化学储能在调频市场同样具备优势,其AGC跟踪曲线与指令曲线基本一致,其响应速度与精度同样满足调频需求,在这样的情况下,后发的飞轮储能该如何在调频市场争得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业内资深人士林森(化名)告诉「能见」,“目前,电化学储能在市场进入及市场占领方面确实存在优势,相比电化学储能,飞轮储能的初始投资要高5—8倍。然而,若从全生命周期来看,飞轮储能在成本及市场参与方面并不逊色。”

林森介绍称,飞轮储能在整个生命周期内可做到容量无衰减,这就使得它的充放电循环次数可达百万次,使用寿命超20年。“超长的生命周期意味着充足的成本摊薄空间,在保证响应速度及精度前提下,飞轮储能有机会将价格优势转化为调度的优先。”

飞轮储能的商业化未来

在摆脱技术成熟度及应用场景限制之后,飞轮储能与规模化发展的未来之间,仅剩商业化的门槛需要跨越。

目前,跨越这道门槛的契机已逐渐显现。某接近鼎轮飞轮储能项目方面人士向「能见」透露,该项目内部收益率已超过6%的国企投资基准线。

上述人士表示,鼎轮飞轮储能项目经济性主要靠两方面支撑。其一,山西是我国的电力外送大省,山西电网更是承担了整个华北电网能源供应及频率稳定调节的双重任务。随着全省新能源装机比例的持续攀升,电网对优质调频资源的需求日益增加;其二,在需求引导下,山西的调频市场规划超前。山西不仅二次调频的调频单价较高,还发布了《山西电力一次调频市场交易实施细则(试行)》,成为全国首个为电力一次调频付费的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杨荫凯在上海国际碳中和技术、产品与成果博览会开幕式表示,当前我国的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比达到50.9%,历史性超过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随着可再生能源装机的不断增加,电网对灵活性资源的需求将持续推进各省相关政策及规划的落地。

更重要的是,此前,多位业内人士均向「能见」表示,飞轮储能在国内发展缓慢的另一重原因在于,国内没有相关成熟的、成规模的、示范性的项目落地,因此业内在缺乏参考的情况下,难免对飞轮储能持观望态度。

“不过,在鼎轮飞轮储能项目并网之后,情况应该会更乐观。”林森表示,“至少,有项目落成之后,不论是电网公司还是政府部门,在制定飞轮储能调频的行业标准,甚至国家标准时不会缺乏依据和数据参考。”

同时,鼎轮飞轮储能项目独立调频的模式一旦走通,未来飞轮储能调频的商业化前景会更明朗。

在林森看来,相比储能联合火电机组调频的方式,独立储能电站不仅在响应速度和调节精度上更具优势,可以实现在波动源的就地调节。更关键的是,独立调频将有效缩短交易流程及分成步骤,规避在流程和收益分割时不必要的扯皮。

“同时,储能的独立调频可以将火电机组从调频的任务中解放出来。”某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能见」补充,“储能联合火电机组调频是我国现行辅助服务考核机制下的特有形式。其实,相比调频,火电机组在调峰市场更能发挥其技术优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飞轮储能查看更多>储能调频查看更多>储能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