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材料正极材料市场正文

高价“接盘”再现!上市公司入股锂业龙头!

2023-06-16 09:21来源:电池工业网关键词:锂矿西部矿业碳酸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4日晚间,西部矿业发布公告称,拟以7.9亿元挂牌底价参与竞买控股股东西矿集团所持泰丰先行6.29%股权。

公告中提到,泰丰先行主要从事生产加工锂离子电池材料,并通过子公司东台锂资源持有东台吉乃尔盐湖锂硼钾矿。截至2022年7月31日,泰丰先行的评估价值为138.1亿元。

图片

01

意在大型锂矿

东台吉乃尔盐湖是中国锂、硼、钾等矿产资源综合性超大型卤水矿床。

资料显示,东台吉乃盐湖锂储量较小,折合碳酸锂储量仅为247万吨,但盐湖锂浓度高达0.085%,且镁锂比仅为35.2。

青海盐湖中,察尔汗盐湖锂浓度仅为0.003%,镁锂比高达1577.4;西台吉乃尔盐湖锂浓度0.031%,镁锂比65.2;大柴旦盐湖锂浓度0.016%,镁锂比133.8;一里坪盐湖锂浓度约0.021%,镁锂比为61。

与其他盐湖相比,东台吉乃盐湖锂锂品位和镁锂比可以说十分优越。

目前,该盐湖由青海东台吉乃尔锂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开发,而青海泰丰先行为公司最大股东,持股49.5%,第二大股东为西部矿业子公司格尔木西矿资源,持股27%。

若此次收购完成,西部矿业将进一步强化在青海盐湖领域的布局,同时将有助于其逐步形成从盐湖锂资源开发到电池正极材料生产的完整产业链。

但西部矿业还在公告中表示,项目需通过公开摘牌受让方式进行,能否通过股东大会审批以及成功摘牌受让股权存在不确定性。

此外,上交所也在当晚便下发了问询函。

要求公司说明,交易对方是否提供在一定期限内交易标的盈利担保、补偿承诺或者交易标的回购承诺;本次高溢价向控股股东收购泰丰先行参股权的交易背景与主要考虑。

02

锂价回升,还需进一步降本?

近两年,锂价迎来了大周期,价格波动十分剧烈。

2020年下半年至2022年底,碳酸锂单吨价格从4万元涨到60万元,2022年底至今年4月底,锂价快速回落至15万元,并在5月开始回温,目前稳定在30万元左右。

不久前,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表示,未来动力电池仍需进一步降低成本,应继续加强电池上游材料保供稳价工作。

苗圩认为:“盐湖锂具有较大开发潜力,应该整合资源,加大工艺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进程”。

我国盐湖锂资源储量丰富,主要分布在青海和西藏地区。

据了解,青海省已查明的盐湖资源累计储量约4000亿吨,是我国盐湖分布为为丰富的地区。另据不完全统计,西藏自治区拥有大小盐湖500多个,平均锂浓度超过224mg/L。

盐湖提锂广阔的市场前景吸引了众多产业链企业的加码,按照青海盐湖企业的产能规划,2025年海盐湖提锂产能可达20万吨/年-25万吨/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锂矿查看更多>西部矿业查看更多>碳酸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