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电力视角看亚运倒计时100天!准备好了吗?

2023-06-16 09:23来源:浙电e家作者:融媒体中心关键词:用电量绿电浙江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5日,距离杭州亚运会开幕还有100天。这一天,亚运会火种采集仪式在世界文化遗产良渚古城遗址举行,亚运奖牌、亚运歌曲发布。

这一天,包括场馆供能等亚运会各项筹办工作也全面进入了冲刺阶段。从电力视角看,亚运筹备进行得如何?准备好了吗?

(来源:微信公众号“浙电e家” 作者:融媒体中心)

冲刺!共赴金秋之约

百日为期,决战号角已然吹响。

据了解,在场馆准备方面,本届亚运会比赛将在杭州以及宁波、温州、金华、绍兴、湖州6个赛区举办。目前,56个比赛场馆全部完成赛事功能验收,具备赛事运行功能。各项电力保供实战及演练也正在紧张进行中。截至目前,已完成41场亚运测试赛保电。

6月15日,杭州区域共有四场测试赛在进行,国网浙江电力投入保障人员2035人,按照“保电到灯头”要求,确保保电“万无一失”。

与此同时,国网浙江电力还开展了亚运保电综合演练,模拟实战检验保电指挥体系运转、场馆侧保电、电网侧保电、防汛抗台风、网络安全及维稳保密值班等11个场景应急事件处置。

“古荡变10千伏朝日线开关跳闸。”6月15日10时27分,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配网调控大厅内,供服虚拟数字员工“智能监屏员”发出响铃并告警,与此同时,“抢修专家”迅速锁定停电区域并指导抢修人员快速前往处理。仅1分钟,住在停电区的蔡先生就收到了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推送的停电通知短信。另一边,配电自动化系统启动对故障隔离,3分钟后周边小区全部恢复送电。20分钟后,抢修人员到达现场,“虚拟调度员”帕奇发令许可抢修人员开展故障处理。虚拟数字员工办公平台这是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开发的虚拟数字员工办公平台首次协同作战演练。国网杭州供电公司通过打造虚拟调度、智慧监屏、智能抢修、虚拟办公、虚拟调度、智慧客服等6大平台功能,分别对应帕奇、抢修专家等6位数字员工,将虚拟机器人作业渗透到供电服务指挥体系各分工,加强电力AI兵团协同作战能力,提升工作效率。

深化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数字浙电”建设,国网浙江电力让科技赋能亚运盛会。

打造亚运史上首个电力数字化运行全景指挥系统

创新开发并上线应用杭州亚运会电力运行保障指挥平台,首次具备电网全景展示、场馆一图全览、保电在线指挥等核心功能,实现对全省抢修力量、车辆等的智能调配,反应时间缩短80%以上。杭州亚运会电力运行保障指挥平台

建成全国首个泛亚运区域电网全要素数字孪生系统

搭建数字孪生平台,在亚运搭建数字孪生平台,在亚运核心区域打造“变-站-线-管”五大数字孪生场景,全面实现数字电网和智能运检的可视化、全景化、智能化。杭州亚运村智能监控中心大屏上,实时显示着杭州亚运村地下综合管廊“数字孪生”的三维可视化模型

领先建设泛亚运都市级低碳新型电力系统综合示范

坚持数字化引领,以 387 平方公里泛亚运区域为核心,深化5G、量子加密、AI智能等技术落地应用,打造低频输电、氢电耦合等24个示范项目。

通过打造坚强电网,确保杭州亚运会核心赛区供电可靠性达99.999%,突破历届亚运会供电保障最高标准。

从倒计时100天开始,国网浙江电力还将提速亚运保电工作,深入排查各领域、各环节隐患,研究一切突发事件的可能性,细化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做到全覆盖、无死角、零缝隙,确保亚运满分精彩。

低碳!刮起绿色之风

“绿色”是本届亚运会的重要办赛理念之一。本届亚运会印发了《杭州亚运会绿色行动方案》,实施绿色能源供应在内的八个专项行动,并提出力争实现首届碳中和亚运会。(详情可见《重磅发布:杭州亚运力争实现首届碳中和亚运会》)

正如为最大限度放大亚运效应,杭州近期又发布了“体育场馆惠民十条”,包括低价免费惠民、公益培训惠民、体育消费惠民等举措,旨在让全民共享亚运红利。绿色之风,也不仅仅在场馆掀起。

在浙江,“绿色”也逐渐从办赛理念拓展到出行、旅游、生活等各方面。

随着亚运临近,国网浙江电力依托该公司数据中台的海量数据,围绕绿色出行、绿色酒店、绿色建筑等,从电力视角出发,对全社会践行“绿色亚运”的成效进行分析。

绿色出行

截至5月底,今年浙江全省充电桩充电总量达到了19.13亿千瓦时,与传统燃油车行驶相同里程相比,使用电动汽车出行已减少了碳排放量128.14万吨。其中,亚运承办城市1至5月累计降碳量占全省79.74%,而作为承办亚运会的主要城市——杭州,绿色出行降碳成果较为突出,降碳总量占全省29.18%。

640 - 2023-06-16T092059.177.png

绿色酒店

今年1至5月,与全社会同类型酒店对比,全省“绿色改造”的酒店平均降碳0.15万吨。亚运承办城市,包括杭州、宁波、温州、绍兴、金华、湖州等六地,“绿色酒店”平均降碳0.20万吨,高于全省33.33%。

640 (64).jpg

绿色建筑

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依据浙江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平台的绿色建筑清单,今年1至5月,与传统建筑相比,浙江绿色建筑累计降碳4.08万吨。

640 - 2023-06-16T092136.623.png

倡导绿色理念,浙江还实现了全省公共机构、城市照明用电在线监测100%全覆盖。今年以来,国网浙江电力已累计推动全社会节约电量13.98亿千瓦时。

未来,国网浙江电力还将以此次亚运为契机,延伸和强化“绿色”理念,倡导全社会共同打造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相约!我们不见不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用电量查看更多>绿电查看更多>浙江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