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企业正文

国际水电协会发布《世界水电展望》报告丨白鹤滩、卡洛特精彩亮相

2023-06-16 09:48来源:三峡集团作者:蔡婧 涂荼关键词:三峡集团白鹤滩水电站卡洛特水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7日,国际水电协会(International Hydropower Assosiation, IHA)发布首份英文版《世界水电展望》报告(World Hydropower Outlook)。该报告介绍了全球水电发展现状和在全球能源转型背景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展示水电作为清洁能源的前景和潜力,提出水电和其它可再生能源共同实现净零排放目标的现实路径,为全球能源行业提供参考。三峡集团白鹤滩水电站卡洛特水电站等入选报告。

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新增水电装机容量34吉瓦,其中包括抽水蓄能10.5吉瓦,这是自2016年以来,全球水电新增装机容量首次超过30吉瓦。目前水电占全球电力供应比例超过15%。

报告指出,可持续水电对于能源转型发挥至关重要作用。国际能源署(IEA)和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预计,到2050年,形成最具成本效益、最可实现的全球净零能源系统,需要2500吉瓦至3000吉瓦的水电装机容量(含抽水蓄能),约为目前水电装机容量的两倍。然而,根据IHA预测,若不采取积极行动,大量潜在项目资源将无法获得开发建设。报告呼吁政府与政策制定部门通过金融、市场、监管等机制激励可持续水电开发,加速可再生能源发展。

报告分为六大章节,分别探讨了水电助力净零排放目标的现实路径、优先政策议题、全球水电趋势、区域深度分析及可持续水电开发的可行方案,呼吁全球共同合作,持续扩大可持续水电装机规模。

在东亚和太平洋区域板块,报告指出,三峡集团白鹤滩水电站2022年全面并网发电,是中国引领2022年全球水电新增装机增长的关键项目。

在南亚和中亚区域板块,报告介绍了三峡集团巴基斯坦卡洛特项目为500万巴基斯坦人民提供稳定经济的能源供应,有效减缓巴基斯坦电力短缺,减少碳排放,提供奖学金项目,创造就业机会,促进当地发展等情况。

三峡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运营企业和中国领先的清洁能源集团,截至2022年底,集团可控装机达1.25亿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超1亿千瓦。三峡集团作为国际水电协会重要成员,通过协会平台向全球分享在工程建造、技术、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成功经验,助力行业可持续发展,为全球能源绿色转型作出积极贡献。

《世界水电展望》报告原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集团查看更多>白鹤滩水电站查看更多>卡洛特水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