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科普 | 来之不易的电

2023-06-16 15:06来源:亮报关键词:电力行业用电量新型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系统是由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等多环节组成的系统,如今,电力系统已成为现代社会的能源动脉。当“1度电”来到你身边时,它已经由电力系统,经历了从发电、到电力传输等多个环节。

微信图片_20230616150240.jpg

发电是电产生的源头,发电厂、站将其他形式的能量转化为电能。发电主要利用燃料的化学能、水的势能、核能、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等能量形式,相应地建设火电厂、水电站、核电厂、风电场、太阳能光伏(热)电站、地热电站等。

对于水电站来说,630立方米的水,才能产生1度电;250瓦的光伏板,太阳光照射4个小时,才能产生1度电。

微信图片_20230616150349.jpg

20世纪出现的电力系统,是人类工程科学史上最重要的成就之一。电力系统的发展使动力资源得到充分开发,工业布局也更为合理。

20世纪初交流输电地位的确立,成为电力系统大发展的新起点。在随后半个多世纪里,发电机的单机容量、电力系统的规模越来越大。

20世纪50年代以后,一个个原来独立运行的电厂、分散独立的电网逐渐连接起来,电力系统的规模迅速发展。到20世纪七八十年代,世界上已形成了若干装机容量达到数千万千瓦乃至数亿千瓦规模宏大的巨型电力系统。电力系统成为现代社会的能源大动脉,电力工业已成为重要的基础产业。

20世纪70年代以来,直流输电的可靠性和经济性不断提高,电力系统进入了交直流混合电力系统的新时代。电力系统形成现代化的系统。

20世纪90年代以来,电力系统迎来了建设的新阶段,开始研究如何适应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电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这为新时代我国能源电力高质量跃升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电力系统要重点在功能定位、供给结构、系统形态、运行机理、调控体系等领域响应变革要求。

新型电力系统是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和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载体。新型电力系统具备安全高效、清洁低碳、柔性灵活、智慧融合四大重要特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需统筹谋划路径布局,科学部署、有序推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用电量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