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市场正文

广东电网公司实施电能表“状态更换”

2023-06-19 08:50来源:南方电网报作者:刘怡关键词:智能电能表电力设备广东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误差仅为0.093%,符合国家计量标准,可以继续使用。”近日,广东电网公司汕头供电局开展智能电能表状态评价工作,经过严格检测,440只电能表将延期使用。今年以来,该局已开展2批次电能表状态评估工作,共27438只临期电能表延期使用。这也是广东电网公司全面推进电能表状态评价工作的一个缩影。

电能表是国家重点管理的计量器具。一直以来,对电能表的管理方式是按照固定周期进行轮换,而随着我国电能表制造技术的全面提升,其稳定性、可靠性不断提高,传统的管理模式弊端日益凸显。

“广东电网公司在运电能表已超过了4800万只,如果按照8年为周期的到期轮换方式,这意味着每年轮换电能表将超160万只。”该公司市场营销部电能计量科高级经理危阜胜介绍,传统的管理方式不仅增加了旧表拆卸处理、新表购置安装等一系列繁重的工作,更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不利于资源节约。

针对这一问题,广东电网公司于2021年9月创新采用“在线监测+抽样检测”相结合模式,实施电能表“状态更换”创新管理机制。这意味着电能表不再以8年为周期进行轮换,不仅避免了电能表大量换装,同时有效促进资源消耗减量化和集约利用。

所谓在线监测,即是利用公司计量自动化系统,实时监控每只电能表计量状态,精准发现并剔除存在计量异常的电能表;抽样检定是基于统计学原理,采用科学抽样检定方式,识别并更换存在计量异常风险隐患的电能表批次。结合以上2种方式,可保障在运及延期的电能表计量准确可靠。

记者了解到,2022年,电能表“状态更换”创新管理机制在广东省全面推广。目前,广东电网公司已实现近5000万只在运电能表全量在线监测,同时,结合科学抽样检测技术筑牢最后一道防线,在线监测和抽样检测结果均合格的电能表才能延期使用,切实保障电能表计量准确可靠。

据统计,广东电网公司当前已科学延期在运电能表152.2万只,到今年底又将有800多万只在运电能表延期使用,按照每只电能表成本300元计算,3年累计可节约投资超30亿元,减少塑料消耗4000吨,节约金属3000吨,减少电子垃圾2000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电能表查看更多>电力设备查看更多>广东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