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山西建成投运光储一体公用型微电网

2023-06-19 08:57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张宁淳 尚成关键词:微电网用电量山西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至6月15日,山西首个光储一体公用型微电网已平稳运行两周时间。该微电网在陵川县马圪当乡岭西村建成投运,进一步提升了当地的供电可靠性。

岭西村位于陵川县东部地区,原属小水电自供自管区,存在电网网架薄弱、供电能力不足等问题。2020年,晋城供电公司接收小水电自供自管区后,扎实推进区域配电网改造,但仍有部分地区因生态红线密集、缺少廊道资源,无法开展常规农网改造。3月份,结合地区实际,该公司探索实施离网运行的光储一体微电网供电模式,选取岭西村作为微电网建设试点。

“据测算,岭西村每户居民每日用电量在2千瓦时左右,光储系统完全可以满足村子日常用电需求。如果遇到连续恶劣天气,光伏板发电效率低或长时间不发电,微电网并网柜还配置了应急电源接口,保障村民可靠用电。”马圪当供电所负责人路勇介绍。

本次建成投运的微电网,选取陵川东部10千伏支线末端负荷较小、客户相对分散的区域,建设了独立的光储一体微网供电单元,可通过光储逆变器自动检测发用电负荷,以优先使用光伏供电,多余电能用于为储能设施充电。光伏出力小于客户用电负荷时,储能设施可自动发电,实现运行方式无缝切换,确保微电网稳定运行。

相较于常规农配网工程,微电网具有建设投资少、运维压力小、生态效益高等优势。根据规划,到2024年6月,晋城供电公司将建成覆盖126个自然村392户居民的光储一体公用型微电网,建成后陵川东部地区居民供电可靠性将大幅提升。该公司还计划搭建可观可测的微电网智能预警系统,实时监测微电网设备运行状态,同时根据负荷变化情况,实现微电网模块的灵活拆解和调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微电网查看更多>用电量查看更多>山西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