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评论正文

购置税继续减免 新能源汽车再“充电”

2023-06-19 09:3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杨梓关键词: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延续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和行业注入一针强心剂,将继续发挥巨大作用。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了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会议指出,要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优化消费环境,更大释放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

业内期盼已久的延续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终于尘埃落定。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该政策的延续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和行业注入一针强心剂,将继续发挥巨大作用。

政策拉动消费效果明显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共有125.7万辆新能源汽车享受政策优惠,同比增长17.5%;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212.4亿元,同比增长36%。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4年起,国家一直对新能源汽车实施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2022年9月,又第三次将这项政策延续至2023年12月31日,稳定了社会预期、提振了市场信心,对推进我国交通能源战略转型、促进我国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从价格区间看,享受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新能源汽车中,10万元-20万元(含)车型占比达48.5%,较去年同期提高14.2个百分点;20万元-50万元(含)车型占比为31.3%,较去年同期提高6.1个百分点,呈现出较为明显的消费升级趋势。从购买对象看,居民购买的新能源汽车数量同比增长15.5%,占全部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比重为82.7%;企业购买的新能源汽车数量同比增长28.7%,占比为17.3%。其中,汽车租赁、出租车客运和公共客运等行业购进的新能源汽车数量靠前,特别是汽车租赁、出租车客运购车数量分别同比增长68.1%、10.9%,公共领域用车电动化步伐加快。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新能源汽车分会秘书长章弘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带有鲜明的普惠特征,在国补退坡,就业形势和人均收入都还存在不确定性因素时,减免车辆购置税无疑给市场注入了活力,将为拉动内需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购置税的减免首先提振了消费信心,促使消费者敢于出手购买新能源汽车,毕竟任何一款车型平均优惠幅度达到近1.7万元时,市场竞争力和吸引力都不容小觑。同时,减免购置税后,消费者也许愿意选择高配车型。”

“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延续,有助于巩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成果,实现‘再送一程’。”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业内人士指出,在利好政策的持续驱动下,新能源汽车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长。

快速发展仍需政策助力

不过,章弘指出,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延续,也反映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尚不能从政策驱动完全走向市场驱动。

中国汽车战略政策研究中心发文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还存在行业盈利承压、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国外相关减免税政策或加码等三大挑战。“产业发展仍面临风险,税收优惠政策未到退出之时。”

今年4月初,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就曾公开呼吁延长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考虑到新能源汽车开发周期较长,从产品开发、设计到成本管理,都需要做较长远的安排。因此,建议国家把购置税减免政策延长到2025年,希望快速出台,稳定预期,发挥新能源汽车市场压舱石和动力源的作用。”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已到关键期,其发展对于整个制造业的升级转型拉动效果巨大。所以,新能源汽车消费需要保持合理增速。与此同时,目前消费者对于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热情还不够稳定,尤其是油价下跌后,电动汽车性价比优势已在缩小。希望减免购置税等优惠政策能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带动消费增量。”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

崔东树进一步表示,近几年,车辆购置税的税收呈逐步下降趋势,这与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不断提升密切相关。“车辆购置税的减免力度逐渐大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的扩大,今年新能源汽车的免税金额将超过1000亿元。如果明年后年继续免征,则2025年的免税金额或接近2000亿元。这远高于新能源汽车补贴力度,对新能源车产业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市场驱动模式成为普遍预期

目前,会议提出的“要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的相关细则尚未公布。在崔东树看来,未来,根据车辆售价、所采用的技术路线等制定差异化优惠政策或是可行路线。章弘同样表示,目前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尚不均衡,根据售价、续航里程等制定更为细化的针对性优惠政策可带动新技术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受访人士均表示,预计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不会一直延续。“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最佳模式是完全靠市场驱动,而不再依靠政策驱动。”章弘表示。

“希望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可以延续两年,以降低消费者购车成本。未来,根据政策提振新能源汽车消费效果、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等,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会逐步退出。”崔东树认为。

任万付认为,未来前端优惠力度下降后,新能源汽车相关支持政策更要加快由购车环节向使用环节转移。“使用环节的优惠政策,如电费优惠、停车优惠、破除二手车流通障碍、降低保费等,更有利于提升新能源汽车销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