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项目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承建的电力行业工业互联网 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正式投入运营

2023-06-19 10:24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工业互联网智能运维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承建的电力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获得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授权,正式投入运营。这标志着公司“云网融合、泛在互联、灵活高效、开放共享”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是我国工业互联网实现互联互通的关键基础设施。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工业互联网已连续6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公司获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承建电力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负责建设。

在工信部、中国信通院、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通信管理局的统筹指导下,国网上海电力建成电力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平台和企业节点平台,打造了物资供应链协同、设备远程智能运维、基建数字化管控、承包商服务4个典型示范应用场景,实现了电力行业全产业链工程设计、原料供应、生产制造、物资采购、物流配送、设备安装、设备运维等各环节的数据高效汇聚与业务高效协同。电力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作为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中间环节,向上与国家顶级节点进行对接,向下为电力企业提供设备标识编码、注册、解析等服务,关联产品信息、物联网络地址,借助工业软件、信息系统实现产品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

电力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去年11月上线以来,标识注册量超1万个、日解析量超5万次、提供标识解析服务超200万次。截至目前,共有1429家电力行业施工运维、物流供应、金融保险、设计监理、招标代理等企业客户使用二级节点平台和企业节点平台的增值服务场景,付费会员达264家,客户数量达43111人。

公司将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在电力行业规模化应用,加快设备及应用“上云、用数、赋智”,构建全域互联的能源工业互联网生态,为能源电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上云、用数、赋智”服务,推动实现能源电力行业全要素链接、全价值贯通、全领域应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互联网查看更多>智能运维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